【中大校董會改革】立會再審中大校董會改組草案 張宇人稱更換校徽事件追究到底 鄧家彪:改組中大屬一片苦心
【中大校董會改革】立會再審中大校董會改組草案 張宇人稱更換校徽事件追究到底 鄧家彪:改組中大屬一片苦心

中大校董會改組引發爭議,立法會相關法案委員會今日(28日)開會,審議3名議員校董提出的方案。法案委員會主席梁美芬一開場即連珠炮發,批評校長段崇智在香港也不出席會議,又質疑近日有校友登報聯署反對方案的意見,未正式提交至立法會,聯署中提及的「雙贏方案」未有考慮公眾利益。


會議一開始,梁美芬向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提問,質疑為何中大校長段崇智從未出席任何立法會有關中大的會議。查逸超指通過秘書處了解,得知段「今日有事情」。梁美芬強調,立法會並非中文大學的「橡皮圖章」,不會因校董會內部有不同意見就「等埋」。


她又指,立法會對公營大學起到監督作用,公營大學是負責下一代教育的公共功能,必然要接受公眾監督,立法會是公眾監督的「第一執行人」;而公營大學校董會代表公眾監督該大學,包括財務與管治兩方面,希望校董會明白自己角色。


她重提2019年修例風波中,自己作為城大教授發現校園內有2,000多個汽油彈,校內對是否報警亦有爭論,她告訴管理層如瞞報亦會承擔刑事責任,最終報警後避免危機出現,保護到學生,而中大等其他院校則出現嚴重的保安事件。


梁美芬形容,3位議員校董提出的方案太溫和,就算修改後也僅有26%由特首委任,剛剛超過四分之一,這就是為何所謂「多贏方案」要將草案中四分之三同意才能通過校長認命,改為三分之二。


梁美芬又指,查逸超作為校董會主席「被架空」,例如未知道議程制定,查逸超回應時承認「很不幸發生過」,包括未獲知會下被校董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吳樹培繞過制定議程。至於中大更換校徽事件,查逸超稱公布前3、4周才得知此事,校方亦曾拒絕讓校董會討論更改校徽的事宜。對於外界有說法指更換校徽由他拍板,他形容是荒謬。查又承認,多次查問下,至今未獲得與校長薪金、獎金等有關資料。


對於吳樹培參與聯署反對張宇人方案,被指有違中立,查逸超指吳樹培作為秘書長,須要保持中立,他會與副主席再商討,考慮帶到校董會處理。


提出私人草案的議員校董張宇人就指,更換校徽事件一直未有釋疑,形容「一路問一路拖住」,強調「有生之年問到底,睇下你長命定係我長命」。他透露,新校徽方案公布後3位議員校董很大意見,持續詢問「為何不跟程序」、 「誰批准校徽可更改」,但受到阻撓,又指在外尋找公司設計新校徽耗資上千萬元。


張宇人又指,是次提出修訂草案後,中大管理層給他一份11頁中文、11頁英文的修訂方案,要求他「改埋」,相信該方案從未經中大董事會、立法會或教育局討論,側面證明管理層「有幾容易做」。他進一步解釋,就算今次中大改革後,由特首委任的校董也近佔26%,遠低於科大的63%,而現時中大中比例不足11%。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用「黑箱作業」形容中大管治不透明,比喻西遊記中佛祖以五指壓制猴精方能「教好佢」,但如今有份參與聯署的中大副校長吳樹培「隻手遮天」,控制校董會「操控」一切。他形容吳樹培與周星馳電影《少林足球》中「魔鬼隊教練」相似,「球證、旁證、主辦、協辦所有單位都係佢嘅人」,形容若中大「搞到咁樣」,「香港唔使再搞教育」,促請今次完成修例後校董會奪回權利後,尋找一位能得到四分之三校董認可的「好校長」。


有份提出該草案的議員校董鄧家彪提及,現時中大校董會校外與校內校董分別是28人與27人,但有兩名校外校董自認為榮譽校董,從未出席任何會議,實際形式為53位可投票校董,當中27位為校方職員。他又指,他們以往多次在校董會提出相關內容,並無校內或校外校董表達不同意,又形容提出改組方案屬均衡方案,既保留書院特點,亦加強公共管治,出發點是「一片好心、一片苦心」,認為參與校友發起聯署行動的人士要多了解細節。


梁美芬指,現在54位校董,12個人出席就可開會,決議任何重大事務,不分校內外只要有6人「舉手」就可以通過,認為不可接受。張宇人重申53個投票校董中有管理層27個,產生很大管治問題,又指通過草案後的首次會議將跟從以前做法,令更多校董能參與。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