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譽歸來】網信企業實習計劃疫後重啟 港澳大學生赴深圳龍頭企業實習 學生:冀跳出舒適圈在大灣區找定位
【載譽歸來】網信企業實習計劃疫後重啟 港澳大學生赴深圳龍頭企業實習 學生:冀跳出舒適圈在大灣區找定位

深受港澳大學生歡迎的粵港澳大灣區網信企業實習計劃,在新冠疫情過後的暑假載譽歸來。主辦單位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今日(30日)在深圳雲際觀光層舉行啟動禮,主禮嘉賓包括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主席麥國華,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理事長黃子超,香港菁英會執委會主席林智彬,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張瑞蓮等。今年有33位來自香港和澳門的大學生,將會到騰訊、中興通訊、中國平安、貨拉拉、微眾銀行等9間深圳互聯網企業實習一個月。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致詞表示,很多參加過這項活動的大學生已經畢業,開啟了新的人生旅途,有的走上了理想的工作崗位,有的自己創業打天下。她指出,今天啟動儀式後,各位同學將走進網信企業實習,接下來的一個月,將是同學們豐富閱歷增長知識的寶貴時光,也是邁向工作、追逐夢想的精彩起點。


她叮囑參與的同學要注意三點:一是開闊視野,希望同學們胸懷國之大者,立足國家所需;二是把握機遇,面對當前數字化重大發展機遇,中國亦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建設數字中國,同學們的實習企業很多是數字化領域的頂尖企業,希望同學們珍惜寶貴的實習機會;三是交流融合,當前國家正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灣區融合越來越深入,交流也越來越密切。


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主席麥國華致詞表示,很高興參與計劃的同學能夠放棄悠長的假期,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到大灣區實習。他認為,這些學生體現了這個計劃多年以來的口號「敢創,我可以」,因為擁有實現夢想的抱負,敢於實踐,才能贏得未來的最大機遇。


「你們參與者、親歷者,也是貢獻者,對個人事業、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的發展都意義重大。」麥國華指出,實習計劃正正給予香港同學一個於粵港澳大灣區工作的寶貴機會,讓香港年輕人親身感受到內地創科發展。


香港菁英會執委會主席林智彬指出,網信實習計劃邀請了不同行業的優秀企業向香港大專生提供實習崗位,將大大有利同學們從實際環境、人際相處、企業文化等方方面面,了解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情況以及更好地掌握國家發展大局的方向。


林智彬又指,置身在社會的大學校裏,要鍛煉真才實幹的能力,才能在社會站穩腳步從而投身國家建設。他強調:「青年人要懂得把握發展機會從而調節心態提升自我,才能在新時代中發光發熱,用青春書寫精彩人生!」


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理事長黃子超指出,大學生網信企業實習計劃,是一個難得的、與眾不同的體驗型實習計劃,也是一個跨專業、提升綜合能力的實習計劃。


就讀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金融系)一年級的實習團香港學生代表陳曦表示,希望在實習中能更加切身感受到香港與深圳之間的不同和兩者所需所長,以及可以融合發展之處,能夠發掘到深圳更多不同的面貌,並更深入了解深圳這座城市的發展和走在科技前沿的科創企業,加深對祖國的認識。她亦希望能夠汲取實戰工作經驗,裝備自己為未來投身社會做準備,同時能開拓視野,嘗試不同領域的工作,接觸全新的環境確立就業志向和接觸優秀的人才,從而提升個人競爭力,尋找未來的發展方向和自身機遇。


實習團澳門學生代表劉安麗稱,去年暑假她同樣是在深圳實習,深刻地感受到開放性與創新性、國際化的工作環境和創新的文化氛圍,構成了她對本次實習計劃的期待。


參與實習的香港大學一年級學生胡深紅受訪時說,作為一個青年,很多時候都要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子,而這個網信企業實習計劃正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讓她可以探索一下,去看看自己擅長範疇以外的東西,希望可以在大灣區找到自己的定位。


澳門理工大學三年級學生何健俊形容,深圳給他非常有活力的感覺,未來一定是互聯天下,「討論不如實踐」。就讀澳門華僑大學三年級的黃銘森則指,疫情三年都是比較多網上學習,沒有太多對本科專業實踐的機會,他期望於未來一個月內,在其應聘的前海微眾銀行崗位上能夠提高能力,亦希望在工作中學會跟別人交流。


2023港澳大學生粵港澳大灣區網信企業實習計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香港齊心基金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澳門互聯網文化協會合辦,香港菁英會、深圳市委網信辦、深圳市互聯網行業聯合會承辦。自2015年至2019年,歷屆參與學生超過1300人,當中不少參與的同學,在畢業後投身科技行業。今次活動的主題為「啟航大灣區 奮楫數字潮」,旨在進一步促進粵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同時讓港澳青年親身感受到內地創新科技發展進程,以及為他們提供更廣闊的職業發展空間,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他們對祖國的向心力。


30多名港澳大學生即日起至7月28日,將奔赴9家深圳龍頭互聯網、高科技企業實習。而相關企業會安排輔導員對學生進行「一對一」輔導,制定實習方案、安排實習崗位、設計實習內容,讓他們在實踐中加強交流交融,學習更多知識和積累工作經驗。


相關主辦單位還會同步開展參訪交流,舉辦「雙創之旅」、「友誼之旅」、「文化之旅」、「體驗之旅」、「求知之旅」主題活動。港澳大學生將走訪甘坑古鎮深入了解嶺南客家文化,參觀花園式二十四史書院,在「古風漢韻情」傳統文化活動中,體驗非遺手工藝製作,感受數字內容產業對傳統文化的賦能;又將走訪前海石公園、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並參加座談會與在深創業青年交流。此外有港澳企業高管,將分享指導港澳青年如何適應內地發展環境,激發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熱情,更有機會參觀深圳多家著名高科技企業,並和深圳高校學子座談,舉辦各種聯誼活動。


圖片來源:圈傳媒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