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南沙新區在港辦深化交流活動、梁振英:南沙見里程碑進展、國際知名度續升、謝偉:冀熱火朝天落實《南沙方案》
【《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南沙新區在港辦深化交流活動、梁振英:南沙見里程碑進展、國際知名度續升、謝偉:冀熱火朝天落實《南沙方案》

廣州南沙新區香港服務中心今(29日)晚在港舉辦南沙「品荔會」暨創享灣「傾」沙龍活動,以進一步深化交流、推動合作,剛從北京返港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也親臨現場支持。他在活動上致詞時提到,南沙的國際知名度正不斷提升。在過去兩年時間裡,在諮委會主任岳毅的領導下,以及在廣州市和廣東省的大力支持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取得了創新性、具里程碑意義的進展,當中部分更加是突破性的,讓南沙不止在香港或者在全國,也在世界上得到了大家的重視,而且真真正正做出一些成效。



廣州南沙肩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的重要使命,在眾多項目中,「港式國際社區」特別引人關注,梁振英強調,為確保本港規劃師的「港式國際社區」構想能獲得地產商「原汁原味」地落實,他與岳毅及諮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香港組長凌嘉勤早前特意前赴深圳,跟越秀集團董事長和越秀地產負責人員詳細了解,雙方討論了約一個半小時,以確保「港式國際社區」能夠實現。他說,「港式國際社區」是本港規劃師,根據香港人的生活習慣和工作上的要求,打造「一個香港以外的香港」。這個「港味十足」的「港式國際社區」,同時也是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商業發展。


梁振英指出,如今南沙在國際間的知名度不斷提升,其中新加坡地產商會代表下月將會到南沙視察,了解南沙的最新發展和投資機會,中東某國家的經濟部副部長也將在下月前往南沙,他亦會陪同考察。凡此種種,說明過去兩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廣東省的重視、廣州南沙區各方面的大力配合,推動南沙發展的工作,確實取得了實質成效。如今,能夠在香港以外打造一個「港式國際社區」,以及南沙自貿區推出一些政策,為香港提供投資機會,把南沙打造成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社區,這是非常難得。


展望未來,梁振英希望,各界接下來能夠繼續秉持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香港可以在南沙這個粵港合作的重大平台上,與南沙、廣州、廣東一起共同努力,在實現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謝偉:南沙高質量發展態勢不斷鞏固


一年前,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賦予南沙新的使命: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一年來,政策正在轉化成項目,藍圖已顯露實物雛形。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向參會的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介紹了《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以來,南沙圍繞科技創新、創業就業、對外開放、規則銜接、城市發展等方案賦予五大任務所取得的建設成效。


謝偉介紹,在落實《南沙方案》的有力牽引下,2022年南沙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252.58億元、同比增長4.2%,增速居廣州市首位;固定資產投資首次突破12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產值超過3800億元。今年以來,廣州南沙在進出口總值等多項指標保持著兩位數增長,高質量發展態勢不斷鞏固。


謝偉表示,一年來,南沙聚焦實體經濟發展,科技和產業創新雙策源能力進一步增強,包括深化與港澳的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香港科技園南沙孵化基地,探索港澳成果南沙轉化,與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簽署全面合作協議,在關鍵技術聯合攻關及成果轉化等方方面深入合作。港科大(廣州)開學還不到一年,現在已經有7家省市的重點實驗室,包括其牽頭建設的廣東省通感算交叉融合泛在物聯網重點實驗室,獲批了省重點實驗室,其餘6個獲批了市重點實驗室。


謝偉指,一周年是一個重要節點,也是一個嶄新起點。希望香港各界繼續為落實《南沙方案》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不斷創新粵港合作模式,並且積極為南沙服務大灣區「一點兩地」新定位探索新路徑、提出新建議,以規則銜接為關鍵推動兩地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以有質量的速度、實實在在的標誌性成果,共同形成熱火朝天落實《南沙方案》的良好局面。他還提到,南沙諮委會現在已經是一個品牌,希望能夠把這個品牌,打造成為服務「一國兩制」實踐的一個新品牌。


岳毅:建設南沙香港有更大作為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總結時指出,過去兩年,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專家組機制,運行得非常有序和高效,做了很多事情,包括創建了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現在學校辦得非常好,而學校將來可以直接往北大、清華輸送學生。另外,《南沙方案》吸取了很多粵港合作的元素,以及一些專題,包括「港人港稅」、企業所得稅,諮委會委員當時也做了很多工作。


岳毅相信,隨着南沙的發展、祖國的發展,在南沙建設發展的征程中,香港可以更進一步發揮自己所長,一定會有更大的作為。


香港商協會代表出謀獻策


活動亦設座談交流,傾聽香港商協會代表,關於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意向需求和意見建議。香港管理專業協會胡志君分享時強調,內地的發展雖然蓬勃,但「優質管理」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希望在人才培訓方面,香港可以貢獻更多、做更多工作。下一步,該會正與南沙商討「落地」安排,舉辦培訓課程,例如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培訓,為內地在職人士增值自我。


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分享時表示,內地與香港今年全面通關之後,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帶領下考察南沙,並跟當地物流協會達成合作協議,奠定重要基礎,未來會探討發展粵港物流合作基地,在南沙打造粵港合作物流生態圈,讓《南沙方案》一些有利條件和支持政策有效「落地」,促進本港物流、金融、科技合作,並強化物流人才培訓,增強延續性。



有份打造全國首間港醫港藥——港式互聯網醫院的大灣區香港醫生協會主席劉信通表示,香港其中一個優勢是國際信息流通,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香港最前沿的信息傳入內地,未來可成為中國和世界各地醫學交流平台。他亦希望港式互聯網醫院成為不僅是看病的平台,亦打造成中國大健康信息的一部分。



香港生物科技協會副主席萬牧分享時表示,南沙和香港非常接近,2024年將在南沙設立生物科技展的分會,她感謝南沙及香港各界的支持,希望南沙成為生物科技展的大灣區中心。


粤港澳大灣區眼科醫師聯盟副主任周伯展在接受訪問時,回憶過去一年工作頗為繁忙,他期待未來能做到「三個通」。在專業方面,盡快做到資格互認,尤其是醫務人士認證:香港醫生如何到內地執業,內地醫生是否能來香港行醫等雙方溝通等。他亦關注藥物和醫療器械的藥械互通,現在香港能北上內地的藥物仍佔少數,很多藥物未通。而在雙相通方面,也希望內地藥物能通向香港。此外,他還提到保險通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在接受訪問時指出,南沙本身是港人到內地發展的熱點,該智庫進駐南沙,可以有助促進內地和香港青年交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灣區,期待更多香港朋友來到南沙「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南沙的氛圍。他又認為南沙十分適合想創業的年輕人,因為當地的支出成本不會很高,可以讓創業者有更多空間,尋找創業夥伴、投資資金。


諮委會委員葉慶寧則在接受訪問時指出,過去一年間,通過媒體的大力報道和宣傳推廣,東南亞、整個亞洲以至海外朋友,也開始留意南沙、知道南沙、認識南沙。


本次座談會是《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系列宣傳中,首次由內地政府部門在境外舉辦的主場座談推介活動,向香港社會全方位展示了《南沙方案》發布一周年以來取得的建設成果;活動也是南沙創享灣「傾」沙龍品牌自今年3月創立以來首次在境外舉辦座談會,增強香港商協會對南沙創享灣「傾」沙龍品牌的關注。同時,活動也為南沙建設大灣區國際商協會集聚區集思廣益,聽取了香港各界意見建議。


據悉,創享灣「傾」沙龍是由南沙開發區港澳辦打造的系列品牌活動之一,「創享」與「暢想」諧音相近,「傾」為港澳特色用詞,有三層意思:「傾聽」聲音訴求,「傾談」項目想法、「傾情」做好服務,創享灣「傾」沙龍圍繞大灣區發展機遇、大灣區政策資訊、文化交融及規則銜接等不同主題,定期邀請南沙有關部門與港澳商協會進行面對面溝通,聽取意見建議,解決實際訴求,務實推動合作。


本次座談會正值蟬鳴荔熟、紅荔飄香的美好時節,南沙各位代表還安排了南沙果園新鮮摘取的荔枝運到香港活動現場,讓各位香港嘉賓觀看灣區建設成果的同時品嘗嶺南特色佳果,以「荔」為媒、以「荔」會友,「有得睇、有得食」,營造出輕鬆和諧、真摯友好的交流氛圍。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