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走私】海關破獲遠洋船走私涉款15億 有記錄以來最大宗
【打擊走私】海關破獲遠洋船走私涉款15億 有記錄以來最大宗

香港海關今日(26日)公布,早前偵破一宗利用遠洋船走私的案件,不法分子以迂迴路線先將大批走私貨運往新加坡,再立即運返內地,以逃避偵查。本月13日,海關成功鎖定15個報稱運載木漿的貨櫃,檢獲10億粒全新的集成電路、25噸乾海味、2萬支紅酒、27000隻音樂光碟及黑膠唱片,總市值15億港元,是有紀錄以來最大宗走私案,行動中拘捕一名45歲貨運公司經理。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艷萍指,海關留意疫情期間,不法分子利用海路進行走私活動,在海關嚴厲打擊下,不法分子改變其犯罪手法,最初以快艇、漁船、躉船,甚至內河船,一次過走私大批貨物內地或澳門,近期則捨近求遠,以遠洋輪走私大量貨櫃遠離香港及內地城市,海關相信因在嚴厲執法下,走私集團再次改變走私路線,以迂迴路線走私貨物返內地,早前經情報搜集,鎖定15個報稱載有木槳的貨櫃,先運往新加坡再轉運往內地。本月13日採取行動,扣查該15個貨櫃,檢獲總市值15億港元走私貨,若貨物成功偷運返內地,可逃稅6億元,單單是10億粒全新集成電路,便可逃稅5億5千萬元。


她指走私集團成員透過與付運公司職員關係,進行走私活動,企圖加怄或便利走私活動。行動中檢獲的10億粒集成電路,是近期較罕見,相信是集成電路用途廣泛,疫情後製造業在內地非常蓬勃,內地生產商對子零件有殷切需求,不法分子偷運到內地逃避稅款。今次緝獲物品包括舊電子產品如舊電腦、手機、電路板,不排除運返內地後拆件翻新,惟翻新過程中會釋出化學物,構成環境污染,內地對舊電子產品入口有嚴格要求,不法分子為要逃避內地嚴格監管而不惜工本挺而走險。


至於檢獲的25噸乾海味,包括花膠、海參、魚翅及鯊魚皮,部分屬瀕危物品,內地對食物安全有嚴厲檢疫制度,內地亦嚴格履行瀕危物品工作,除了圖利,相信不法分子是要逃避內地嚴厲監管。至於檢獲的27000隻音樂光碟屬古典音樂或流行歌曲,不排除不法分子透過炒賣活動圖利。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