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善德基金會辦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系列比賽 董吳玲玲:培養學生愛國愛港精神 梁宏正:下一代需正確認識法治
【國民教育】善德基金會辦認識憲法及《基本法》系列比賽 董吳玲玲:培養學生愛國愛港精神 梁宏正:下一代需正確認識法治

由善德基金會主辦的第9屆「認識憲法、《基本法》與法治同行」比賽,今日(24日)在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舉行頒獎典禮。善德基金會主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董吳玲玲,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以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鄧飛、朱國強、容海恩等擔任主禮嘉賓。比賽項目由幼稚園、小學、中學,以及家長參與,透過畫作、演講等加深同學和家長對憲法、《基本法》的認識,讓他們從中更了解「一國兩制」及法治精神。



全國政協委員、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致辭表示,基金會連續9年舉辦「認識憲法、《基本法》」系列比賽,成功將《基本法》推動至全港,活動成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基本法》比賽。她續指,此計劃歷年參與人次已累積逾40萬,成績亦令人鼓舞。未來善德基金會舉辦更多元化的活動,培養學生的國民素養和愛國愛港精神,以及年輕人的家國情懷,為教育界發揮正能量,同時為繼續加強教育政策調查和研究,為教育局提供建議,以及繼續為教師提供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教育的專業發展。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表示,認識憲法、《基本法》、《港區國安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覺增強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堅定「一國兩制」信心,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他引述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到,香港雖然整體社會回復穩定,但破壞力量仍存在,不同軟對抗行為通過不同渠道傳播,這些潛伏力量隨時捲土重來。因此大家都肩負起新時代關鍵期的神聖責任,全力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引導同學從小培養國家意識、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和愛國精神。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則指出,民青局一向積極進行校內的公民教育推廣工作。法治是香港重要核心價值,下一代需要正確認識、理解和尊重,亦要尊重國家憲法、《基本法》,才能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令香港繼續繁榮穩定和諧發展,希望同學及市民將認真學習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精神繼續下去。


曾任校長的立法會議員鄧飛表示,十分認同以比賽代替考試去教導學生認識憲法及《基本法》,因為考試會令學生很緊張,而比賽則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作為兩個小孩的家長,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表示,小朋友年紀小,仍未懂得什麼是《基本法》,但認為要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去認識怎樣尊重國家,知道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以及在《基本法》裡面找到小朋友都適合的議題,讓他們都明白愛國概念。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這類活動要持之以恆繼續舉辦,相信對青年來說很有幫助,為青年培育正確思想,協助香港及國家走上輝煌道路。立法會議員朱國強就建議,引入人工智能等多元化方式去舉辦比賽,效果可能會更好。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的黃同學、魏同學及張同學,在全港中學校際問答及論證比賽獲得季軍和最佳論證獎。黃同學表示,在比賽當中要做很多資料搜集,與同學合作,在過程中也提升了自己能力。魏同學就表示,資料搜集過程中,知道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明白了「一國兩制」的定義。張同學則指,作為中學生,希望將來把握到與內地合作的機遇,與國際接軌,就如他們的口號:「香港好明天才會更好」。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