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今早逝世 享年93歲
【沉痛哀悼】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今早逝世 享年93歲

根據「龍傳基金」的舊生會「匯龍坊」社交平台帖文,指香港前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楊鐵樑今早離世,享年93歲。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帖,讚揚楊鐵樑是香港司法界的翹楚、法律界的權威,對其離世表示沉痛哀悼。 行政長官李家超亦表示深切哀悼,又指楊鐵樑一直心繫香港社會,致力貢獻本地公益事務和高等教育的發展,德澤流長,並於1999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楊鐵樑於1929年6月30日在上海出生,1946年至1949肄業於東吳大學法學系,後轉往英國倫敦大學法學系,於1953年考取法學學士銜、1954年考取英國格雷法學院大律師資格。並於1956年任職香港裁判司,1963年晉升高級裁判司、1975年升任為香港最高法院大法官、1980年升任香港法院上訴庭大法官。在1988年獲封為勳爵,同年3月榮升首席大法官,成為香港首位華人首席大法官。


楊鐵樑曾調查1972年「六一八雨災」,1975年主審前總警司葛柏涉嫌貪污案,以及在1980年就麥樂倫案主持聆訊。在首席大法官任內,他司法機構展開改革,包括首度為法庭引入中文聆訊。


另外,楊鐵樑於1996年辭去首席大法官職位,以參選首屆香港特別行政長官,後由董建華當選,他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至2002年卸任。1998年至2002年獲委任為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主席。


全國人大會議於2020年通過落實《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楊鐵樑曾發表文章回應指各方已充分闡述了香港急需立國安法的原因。他指出,每個主權國家都有為其國家安全利益進行立法的固有權利,此一原則是不容反駁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確規定,任何此類權利都必須考慮到國家安全的需要。」


梁振英下午在社交媒體發帖致哀,稱「楊官是我在行政會議多年的舊同事,是香港司法界的翹楚、法律界的權威,在特別行政區成立初期,就香港司法界的過渡、基本法的實施,以至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作出了獨特的貢獻。願楊官安息,願家人節哀。」


李家超則指,楊鐵樑是香港法律界翹楚,多年來為維護法治以至對香港社會作出了莫大貢獻。又指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楊鐵樑獲委任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為特區政府的管治出謀獻策,貢獻良多。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楊鐵樑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楊鐵樑對維護法治以至對香港司法獨立均作出重大貢獻,高瞻遠矚,盡心竭力地帶領司法機構落實本地化,為香港回歸祖國做好準備。張舉能說,「楊爵士作為司法機構的領導人物的貢獻豐碩,我們懷念、敬重和愛戴他。」謹代表司法機構向楊鐵樑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稱,得悉楊鐵樑逝世,自己及律政司仝人深感哀痛。他強調,楊對香港司法界的貢獻功不可沒,法律界和社會人士均會深切懷念他。


圖片來源:團結香港基金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