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飛南沙】廣州南沙發布全球溯源中心七大創新成果 陳永良:為在大灣區港人提供便利
【騰飛南沙】廣州南沙發布全球溯源中心七大創新成果 陳永良:為在大灣區港人提供便利

由廣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承辦的「鏈接世界 預鑑未來」——全球溯源中心系列成果發布活動昨日(19日)在廣州南沙舉辦。廣州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在會上發布全球溯源中心標準體系、數據規則體系、知識產權成果、4.0資訊系統、溯源專著、溯源數字紀念章、首個實體化運營節點等七大創新成果。


全球溯源中心是廣州南沙新區的自主創新成果,屬全球首創的數字經濟公共基礎設施,歷經8年發展,四次迭代,如今全新升級4.0版。全球溯源中心在搭建數據規則體系時,主要有兩大目標,一是鼓勵大家從源頭共建數據,二是促進數據流動產生價值。


全球溯源中心充分發揮廣州南沙自貿區先行先試優勢,實踐數據基礎制度安排,開發建設數據治理信息化工具、公共技術,促進數據資產權益確定、數據要素流轉應用、數字生態發展等數字治理創新,致力於提供適用全球的數字治理集成解決方案,支持數據要素全球高效有序流通。


被傳媒問到全球溯源中心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時,香港司徒維新律師行合夥人陳永良律師在簽約儀式後表示,律師的其中一項服務就是委託公證,隨著越來越多港澳人士在大灣區生活,如果全球溯源中心和香港特區政府建立科學化的大數據管理,將香港的證件或者有法律意義的檔放到溯源中心,比如在財產繼承的過程中,需要出具香港的出生證、結婚證或者死亡證等證書時,司法部委託公證人可以透過這個平台核實這些資料的真實性,市民無需特意回香港,找委託公證人簽署聲明。「如果有這樣的機制,可以在線上就能處理好這些事情,對市民、對律師都將會減省很多在路程上的成本。」


全球溯源中心對於企業而言,在知識產權方面也將會有一定幫助。陳律師解釋:「如果企業事前將知識產權方面的資料,比如產品的出產地、成分等資訊上傳到溯源中心。萬一日後遇到商業上的糾紛,需要核實相關資訊的真實性,就可以透過全球溯源中心獲取這些數據。」


其實,這也是全球溯源中心七大創新成果之一,在溯源基礎理論、數據管理規則、溯源公共技術等方面深入研究和實踐,形成商標、專利、版權等知識產權成果共115項,建立了溯源理論和方法的領先優勢。


除此之外,全球溯源中心標準體系也值得關注,涵蓋155項標準,其中主導編製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49項,6項標準入選首批大灣區標準,獲國標委試點,在溯源標準體系的前瞻性、完整性上走在前列,也是數據治理規則的一大創新。


全球溯源中心還聯合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美國艾利丹尼森、德國萊茵及粵港澳三地律師事務所等16家企業和機構代表,啟動檢驗檢測服務、公證法律服務、知識產權服務、標識服務四大領域的溯源服務生態。同時,又聯合美贊臣、廣物優車等20家企業代表啟動「溯源+」品牌管理,涵蓋二手車、服務貿易、醫藥、智能製造、基建供應鏈、跨境電商、跨境結算、文創、非遺文化、人工智慧等行業。


秉持「共建共用、真實安全、開放便利」的原則,全球溯源中心將全面賦能政府、企業、消費者,共創數字經濟新未來。南沙向全球提出全球溯源中心共建倡議,號召共建共用全球溯源中心,促進全球數據互聯、互利共贏,攜手共創數字經濟時代美好未來。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