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勞工】政府公布輸入勞工安排 建造業上限1.2萬人 運輸業8000人 料7月可率先實行
【輸入勞工】政府公布輸入勞工安排 建造業上限1.2萬人 運輸業8000人 料7月可率先實行

為解決本地人手短缺問題,政府今日(13日)公布輸入勞工的安排,將參考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方式,為建造業及運輸業輸入外勞,兩個行業輸入勞工計劃的配額上限為兩萬個,其中建造業佔1.2萬個,須優先負責公營工程項目;運輸業界佔8000個(當中航空業佔6300個,公共小巴、客車行業佔1700個)。政府下周將先後諮詢勞顧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預料7月可率先實行「行業輸入勞工計劃」。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隨著人口老化,多個人口密集工種,尤其建造業及運輸業勞工出現短缺。透過優化輸入勞工特別計劃輸入有關行業勞工,以應付經濟發展需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香港面對結構性勞動人口短缺,對比2018年勞動人口368萬,2022年下跌至346萬,當中低技術勞動更減少16萬多。至於外地勞工住宿安排,孫玉菡指,僱主可為外勞安排香港或内地住所,亦可以讓内地外勞居住其内地住所。


有關補充「勞工計劃優化計劃」方面,孫玉菡表示在保障本地工人就業和行業所需取得平衡,暫停執行26個低技術不能輸入勞工兩年,相關職位包括售貨員、侍應、接待員、收銀員、文員、電話接線生、駕駛員、髮型師、送貨員、石工等。孫玉菡強調在新安排下會保留相關空缺需有4星期本地招聘的要求,勞工處會就每宗申請作甄別及分析,並諮詢勞顧會意見勞工處也會精簡審批過程。他又表示,希望補充勞工計劃優化計劃可以在3個月內知會僱主結果。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出,據建造業議會今年2月的預測,未來5年熟練、半熟練工人、技術員短缺會擴至4萬人,建造業輸入外勞計劃配額上限為1.2萬人,強調輸入勞工僅為相關政策的一環,適用範圍為公營工程項目,基建、機場工程以及醫院等,照顧較為廣大的公共利益,亦會優先考慮公營項目的申請。


勞工住宿問題方面,對於中央建造業外勞宿舍,甯漢豪表示規模可容納8千人,當局會作出改裝,會加入活動室及加裝煮食設施,僱主要交租,料10月時可啟用。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