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重鎮】中國11省會城市GDP破萬億 武漢反超杭州位列第三
【經濟重鎮】中國11省會城市GDP破萬億 武漢反超杭州位列第三

2022年全國省會城市經濟數據全揭曉,顯示去年中國GDP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的省會城市仍為11個,而武漢超越杭州升至省會第三名。而在省會城市首位度(經濟總量佔所在省分的比重)方面,則有8個省會GDP佔全省比重超過三分之一。


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內地2022年的27個省會城市中,GDP規模超過萬億元的城市仍為11個,分別是廣州、成都、武漢、杭州、南京、長沙、鄭州、福州、濟南、合肥和西安,其中廣州和成都GDP更超過2萬億元。這11個城市中,成都、武漢、長沙、鄭州及西安都是內陸城市。


與上年相比,2022年省會城市GDP的排名城市有所變化,武漢在2019年之後首次反超杭州,重新回到省會城市GDP第三位。


杭州規劃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湯海孺分析,武漢是中部地區的中心城市,對大陸中部地區帶動作用很強,第二產業發展突出。相比之下,杭州近年特色則是抓住網路風口,數位經濟發展成績亮眼,但要從消費互聯網走到工業互聯網、推動智慧智造還有一段路。今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聚焦實體經濟,全力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


雖然武漢去年GDP總量反超杭州,但也僅領先杭州113.43億元,兩市差距很小。從2023年經濟目標來看,杭州提出GDP增長5%以上,武漢也提出成長6.5%以上,觀察武漢與杭州今年的GDP總量都有望突破2萬億元大關。


再從省會城市的首位度來看,中國有9個省會城市的首位度超過30%,較上年少一個。分析主因是去年部分省會城市受疫情影響較大,經濟增速明顯低於全省,研判疫情結束後,省會城市佔全省的比重也有望回升。


具體觀察則有8個省會首位度超過33.33%,分別是長春、銀川、西寧、成都、武漢、拉薩、西安、哈爾濱,這些城市大部分來自中西部地區。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