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鯨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今年首5個月已有17宗鯨豚擱淺 情況令人關注
【救救鯨豚】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今年首5個月已有17宗鯨豚擱淺 情況令人關注

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今日(1日)表示,截至今年5月,已有17宗鯨豚在香港水域內擱淺個案,超過每年平均個案的一半,當中最少3條更屬年幼或嬰兒江豚,反映海洋污染、海岸線開發及捕撈活動等,正加劇影響鯨豚及其棲息地,呼籲公眾關注問題,並支持政府和相關機構加強保育工作,採取有效措施,減少鯨豚受傷或死亡的風險,以確保香港的鯨豚族群能夠繁衍生息,維持生態平衡。


保育基金指,數據顯示鯨豚擱淺有上升趨勢,當中遭漁網或漁具纏繞是本港鯨豚的頭號殺手之一;遭船隻撞擊和肺部感染亦是主要死因,反映海洋污染、海岸線開發,以及捕撈活動等加劇,會影響鯨豚及其棲息地,呼籲公眾關注有關情況,如發現活體擱淺鯨豚,或鯨豚屍體盡快舉報;並在夏季出海時保護海洋環境,減少對鯨豚的傷害。


保育基金表示,綜合多年數據,發現大部份能夠辨別死因的鯨豚擱淺個案中,人類活動是鯨豚的主要死因,當中「遭漁網或漁具纏繞」是香港鯨豚的頭號殺手,而「遭船隻撞擊」和「肺部感染」(包括肺炎、寄生蟲和細菌感染)亦為常見的死因。


保育基金指,人類活動為鯨豚的生存帶來極大的威脅,其中化學物品、廢水、塑膠垃圾及漁網工具等會導致海洋污染,嚴重影響牠們的生活;鯨豚亦會因誤食或受到污染物的傷害,引致嚴重疾病甚至死亡。另外,船隻和海洋工程會帶來噪音污染,影響鯨豚的聽覺和溝通能力,影響牠們的生存和繁殖能力。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強調,鯨豚是海洋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對比上年同期,擱淺個案有上升趨勢,呼籲市民要留意,例如進行水上活動時,應避免在船上使用洗頭水和淋浴露;不要在海上或泳灘亂拋垃圾;漁民應妥善處理需要丟棄的漁具或魚網;市民在海灘如發現有丟棄的漁具或魚網,可將它們放置到附近的垃圾桶。


如發現活體擱淺鯨豚或鯨豚屍體,應盡快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舉報,並提供姓名、聯絡電話、發現擱淺鯨豚的日期、時間及地點、擱淺鯨豚的情況,以及擱淺鯨豚的體長及特徵,讓「海洋生物擱淺行動組」能盡快處理。


圖片來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