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神舟十六號明早發射升空 景海鵬任指令長 載荷專家將首登天宮
【航天科技】神舟十六號明早發射升空 景海鵬任指令長 載荷專家將首登天宮

今天(29日)上午召開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公開了神舟十六號乘組人員名單: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


「神十六」乘組是首個由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三種類型太空人組成的飛行乘組。景海鵬擔任指令長。神舟十六號將於明早(30日)9時31分將發射。


據新華社消息,神舟十六號乘組是中國太空站進入應用與發展階段迎來的首個乘組。其中,航天駕駛員景海鵬和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來自航天員大隊,主要負責直接操縱、管理航天器,以及開展相關技術試驗。載荷專家桂海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教授,主要負責空間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在科學、航天工程等領域受過專業訓練且具有豐富操作經驗。


據悉,中國航天員大隊第四任大隊長,特級航天員景海鵬,是中國兩位三上太空的太空人中最年輕者,曾執行過神舟七號(2008)、神舟九號(2012)、神舟十一號任務(2016)。這三次重量級任務分別實現了中國人首次太空行走、中國人首次短期在軌駐留、中國人首次中期在軌駐留。


神舟16號三名太空人中的航天載荷專家,是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航天飛行器技術系的桂海潮教授。其作為北航引進的「卓越百人、青年人才」之一,履歷非常豐富。


1986年11月出生的桂海潮,籍貫雲南施甸,2017年9月參加工作,2020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工學博士學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在科學、航天工程等領域受過專業訓練且具有豐富操作經驗。


在其出國留學期間,不僅參與過加拿大約克大學的複雜航天器姿態軌道一體化控制技術課題,同時還參加過小天體探測和航天器高精度運動技術等國際課題,而這些科研課題恰好和神舟16號在軌期間,所執行的在軌科研任務非常相似。


桂海潮作為神舟十六號太空人之一,將執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主要負責太空科學實驗載荷的在軌操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央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