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青年攜手辦香雲紗服飾展及文化交流 梁振英:為香雲紗國風服飾添上創新和發展新動力
【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青年攜手辦香雲紗服飾展及文化交流 梁振英:為香雲紗國風服飾添上創新和發展新動力

在《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頒布一周年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粵港澳香雲紗服飾展暨創享灣文化交流薈活動,昨日(16日)在廣州南沙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舉行。穗港兩地文化同根同源,來自香港的香雲紗服飾設計團隊以南沙區欖核鎮香雲紗為原料,結合時尚、大眾的設計理念與傳統華服及漢服的美學標準,設計製作了28套香雲紗新國風服飾,賦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新色彩,為傳統文化藝術或工藝注入新活力、新生命。這批香雲紗新國風服飾,配以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造型師專業化妝造型設計,由華南農業大學的專業模特兒現場走秀演繹,讓大家近距離感受香雲紗之美。


「新時代 新南沙 新傳承」文化交流系列活動將從南沙起步,以非遺文化連結傳統與現代,融匯灣區與世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精髓,讓中華特色文化面向港澳、走向世界。今次活動由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指導,香港齊心基金會、廣州廣播電視台主辦,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承辦,香港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茄子文化傳播(廣州)有限公司、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青年組織「香港九十」支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廣東省政協港澳台委員會主任黃耿城,廣州市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吳揚,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廣州廣播電視台總編輯陳家成,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執行主席主席鄧觀瑤,南沙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翁殊武,廣州市南沙區財政局局長楊勇華,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廣州廣播電視台副總編輯安勇,廣州南沙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勁,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吳嘉惠,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廣東省香港商會會長羅慧馨等出席了本次活動,共話文化灣區發展、共賞嶺南藝術之美。

梁振英為活動啟動儀式擔任主禮嘉賓,為一系列以南沙為重要樞紐,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城市合作的文化交流活動揭開序幕。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很高興和眾多粵港澳三地的青年朋友們一起在南沙參加香雲紗這個國家級非遺文化特產的傳承和文化交流盛會。這個文化項目有粵港兩地約60位青年朋友參與、體驗、交流、動手和分享,為香雲紗國風服飾添上創新和發展的新動力。」


他指出,《南沙方案》的關鍵詞包括粵港澳全面合作」和「面向世界」,活動既將傳統文化和工藝納入粵港澳合作,又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希望香港的青年朋友,能從今天的活動得到啟發,穿越時空,在大灣區的廣東城市找到新機遇,在傳統文化中找到新靈感,通過融合找到新機遇,並在新機遇當中找到新動力。」


廣州市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吳揚在活動中發言指出,南沙區緊扣《南沙方案》關於「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任務要求,以打造粵港澳青年共融共創為特色的國家級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示範區為抓手,為港澳青年來南沙區發展提供優質環境、便利服務和有力保障。


主辦單位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會執行主席鄧觀瑤指出,這次活動讓香雲紗由南沙創享灣粵港澳青創基地出發走向世界,有助打造「南沙」成為國際品牌,相信未來必定會持續發展,共同說好中國故事,協同推進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人文交流。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執行董事張瑞蓮表示,南沙有很豐富的文化底蘊,透過今次活動,可以讓大家知道南沙擁有珍貴的文化瑰寶,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香雲紗」。她形容,今次由來自香港的設計師和造型師團隊打造出全新的國風系列服飾,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同時將中華文化的精髓介紹出來,是一個說好南沙故事、說好中國故事的演繹,勝過千言萬語。


張瑞蓮又指,在中國,穿著香雲紗面料製成的服飾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年輕人則較少,但這種結合了南沙天時、地利、人和的上乘面料,就連日本人也慕名而來學習製作,惟因無法複製出當地的濕度、泥土黏度和礦物而失敗,於是購買香雲紗帶回日本製成和服等衣服,再以五倍、十倍價錢出售。她慨嘆,明明這種獨特工藝和布料沿自中國,卻未能在國際市場上有一個比較好的定位和售價。她指出,香港人在國際化環境成長,對國際營銷手法的認識,懂得如何打造出國際化、高端化的品牌,正是香港人的強項,因此,相信香港可以幫助南沙甚至內地,令香雲紗更上一層樓,走出世界,在國際市場上站一席位。

另一主辦單位廣州廣播電視台總編輯陳家成表示,嶺南文化是灣區民眾共同的歷史記憶,傳統技藝傳承需要粵港澳青年持續交流、碰撞、傳承、創新,希望這次活動把服飾展和交流薈辦成南沙特色的文化教育及交流項目,攜手港澳合作夥伴,引導更多的灣區青少年積極參與重大文化遺產保護,不斷增強國家認同感和民族凝聚力。



香港青年設計師方思敏表示,「香雲紗每一塊布料都凝聚了匠人的心血,她希望用學到的中西設計理念,呈現香雲紗特別的一面,與國際朋友分享這個傳統工藝,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愛香雲紗。」


項目創作總監、青年設計師李俊傑表示,「香雲紗是灣區的特產,作為灣區的青年,要有擔當,將其傳承、發揚光大。香雲紗是紡織界的軟黃金,並不『老套』,作為年輕設計師可以設計出年輕人喜歡穿的香雲紗。」


活動中,來自香港的香雲紗服飾設計團隊代表方思敏和李俊傑、亦與香雲紗文化產業園負責人羅兆榮、華南農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院長金憓與ESMOD廣州法國高等服裝設計學院師生、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學生、香港創業青年互動交流,分享了活化香雲紗的故事,傳承及弘揚中華文化精髓,並期望更多港澳青年和外國朋友認識南沙、了解和喜愛中國文化,推廣香雲紗以及讓更多中華特色文化登上世界舞台。


ESMOD廣州法國高等服裝設計學院教授Alexandre Berger在交流環節高度讚賞這次香雲紗國風服裝系列,既做到時尚又融合傳統,在工藝上和設計細節上既創新又做得非常出色,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國傳統服裝系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