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斥其非】斥美涉疆言論罔顧事實 外交部:為以疆制華、打壓中國找借口
【直斥其非】斥美涉疆言論罔顧事實 外交部:為以疆制華、打壓中國找借口

美國國務院周一(15日)發表《202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關注中國、俄羅斯及伊朗等國宗教自由,並批評中國在新疆對穆斯林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將維吾爾族人關進「再教育營」,打壓藏傳佛教徒、中國基督教徒。國務卿布林肯指,上述國家內一些令人不安的趨勢仍在持續,甚至加劇。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16日)回應稱,美方有關言論罔顧基本事實,詆毀中國民族和宗教政策,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毫無底線,荒謬至極,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堅決反對。


汪文斌指出,目前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宗教教職人員38萬多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僅在中國新疆就有2.4萬多座清真寺。所謂中國搞「種族滅絕」,更是美方編造的世紀謊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多年來,地區經濟總量增長了160倍,維吾爾族人口從220萬增長到約120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4.7歲。


他又指,當前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民生改善。近年來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2000多名政府官員、宗教人士和記者前往新疆參訪,高度讚賞新疆社會穩定和繁榮發展,理解支持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就,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有識之士,講述新疆真實情況,發出客觀公正的聲音。美方無視這些客觀事實,反覆炒作謊言謬論,只是為了「以疆制華」,給遏制打壓中國尋找藉口,國際社會對此看得清清楚楚。


汪文斌強調,中方奉勸美方正視並反省自身問題,尊重事實真相,停止搞雙重標準,停止借所謂人權、宗教、民族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更不要企圖以此來遏制中國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今日亦發聲明指,美國所謂2022年全球宗教自由報告,假借宗教自由之名,就香港特區落實《港區國安法》等情況作出政治抹黑並混淆視聽,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特區政府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美國故技重施,通過所謂年度報告借題發揮,企圖以宗教自由之名,掩飾其卑劣的政治意圖,對盡責、忠誠和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香港特區抹黑攻擊。香港特區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的人士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宗教無關。


發言人續指,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廣大香港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營商環境亦恢復,惟美國所謂年度報告一再對此實況視而不見,公然就《港區國安法》散布誤導和無稽言論,美國的險惡用心再次表露無遺。


發言人強調,香港居民享有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保障的權利和自由,包括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港區國安法》亦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港區國安法》的權威,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同時依法保障香港市民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特區政府強烈敦促美國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並立即停止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