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陳國基:「三會」提名參選人時毋須「睇政府頭」 是否「愛國者」是唯一篩選標準
【區議會改革】陳國基:「三會」提名參選人時毋須「睇政府頭」 是否「愛國者」是唯一篩選標準

區議會改革方案日前出爐,參選者須取得「三會」各3名成員提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表示,「三會」成員熟悉地區,由他們提名可確保參選者有心服務,但強調「三會」提名參選人時毋須「睇政府頭」,資格審查委員會篩選標準只有一個,即參選人是否「愛國者」。他又強調,新制起碼要實行一段長時間,目前無檢討方案的時間表。


陳國基表示,今次重塑區議會源於2019年「黑暴」,形容當時是「港版顏色革命」,社會對暴力衝擊仍歷歷在目,在此背景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大於一切,「當國家安全都有問題,何來好好服務市民?」他指2019年區選渠道單一,絕大部分是直選,最終亂象叢生,未能向市民提供服務,因此新制度要多渠道參與,包括引入「三會」間選及恢復委任制。


他說「442」方案的比例最適合,重申直選議席減少並非「民主倒退」,「2019年區選絕大部分是直選,最後結果如何?只講政治,當選者甚至不認識自己的選區,只要嗌一句政治口號就當選,我不覺得這叫民主進步。」


上屆區選多達300萬選民投票選出區議員,陳國基說,改制並非不信任市民的選擇,「不是選民選的就一定錯,否則不會保留兩成直選,但重點是太單一就不可以,必須是多渠道參與。」


新制度下,區會參選人須取得「三會」成員提名,但他們本身由官方委任,提名時是否要看政府意旨?陳國基稱無此要求,「無話要問咗我哋先可以提名」,又指「三會」成員熟悉地區、愛國愛港,可確保被提名者是有心有力服務社區,當選後亦可加強與「三會」合作。


對於有民主派稱難以向「三會」取提名,陳國基指,提名要求其實很低,只需「三會」各3人提名,有意參選者可主動向外解釋自己工作,人家滿意便會提名。陳國基說,將來篩選參選人的標準只有一個,即是否「愛國者」,「對政見不同的人,不會作篩選,可以反對政府政策、公開批評政府,無問題的,但如果你不愛國、想香港獨立、想共產黨冧台,當然不符合(資格)。」


陳國基說,政府完全無意圖以「履職監察機制」,作為政治鬥爭工具,至於已通過宣誓的現任區議員,是否可假定能入閘來屆區議會,陳國基稱難評論,「點知佢過去兩個月做咗咩嘢」,重申篩選標準在於是否愛國者,與政見無關。


改革方案中,政府著手優化區議會的諮詢和服務職能,區議會主席由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在電台節目上重申,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正好做好諮詢機構的工作,而由於當區民政事務專員同時身兼關愛隊總指揮,此舉可以令區議會和關愛隊的協調和統籌更有效,再加上三個由民政署支持成立的地區委員會,希望整個架構、設計可令地區治理工作更有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