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立法會三讀通過預算案 陳茂波:須有底線思維應對外圍衝擊
【財政預算案】立法會三讀通過預算案 陳茂波:須有底線思維應對外圍衝擊

立法會今早(3日)召開大會,繼續辯論《財政預算案》,並由多名官員陸續回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這份是本屆政府首份預算案,聚精匯神拼經濟,要發揮好香港的制度優勢,積極對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將經濟發展化為市民生活提升,提高社會的幸福感及獲得感。議案在中午在不記名情況下,獲二讀通過,再進入全體委員會辯論。至下午1時許,新思維狄志遠提出要求記名投票,預算案最終以82票贊成、1票棄權,三讀通過。


陳茂波形容環境情況過去一年相當困難,踏入今年更是顯著惡化,包括中美關係、俄烏戰事,地緣政治所引發的風險,包括高通脹導致利率上升,在高位持續高企,亦有可能會再加息,拖累需求及全球表現,加上美國出現銀行倒閉,對金融市場做成一些衝擊。


他稱,國際貨幣基金會於今年4月預計,今年環球經濟會下跌至百分之2.8,並且不樂觀預計會是「硬著陸」,美國首季經濟亦很弱,年增長率為百分之1.1,基金會預計美國今年經濟增長只布百分之1.6,較去年百分之2.1是明顯下跌,而歐洲情況更差。


陳茂波表示,香港是很細全開放經濟體,外圍波動影響很大,承認中美關係地緣政治引致的經濟割裂越來越明顯,過去一年多很多經濟學專家、商界均研究在內地的產業鏈,是否要搬回美國或其他地方,甚至日後供應會否需要「中國加一」等,這些供應及產業變化會影響國際貿易及出口,對香港有明顯影響。


陳茂波強調,加息潮未完並會在高位徘徊,加上銀根偏緊,對做生意成本很高,本港須關注金融市場的風險,以及大幅波動帶來的社會震盪,回應這個情況,港府須有「底線思維」、良好風險意識,就不同情況要有應對的預案及進行演練,無論外圍的情況如何,所引致的衝擊都「頂得順」,過程中更要建立強大的緩衝,在擔心風險同時亦要謀發展,正是國家說要統籌發展與安全,因為安全就是發展的前題,有好的發展就是好的保障。


他又指,看經濟發展不能看倒後鏡,是檢視未來會如何,形容未來有挑戰亦有機遇,外圍地緣政治、高息環境、銀根偏緊,將會有相當長時間揮之不去,而香港社會有共識,要通過發展創新科技,本身發展到,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新工業、新能源將有助原本的產業發展。


對於預算案有來自狄志遠的1票棄權,陳茂波在會後說,當局與狄有足夠溝通,讓他明白幾年前公共財政困難,以及面對很大的經濟壓力時,特區政府在各部門都要判減百分之一的開支,形容是逼不得已,而社福開支在過去5年增加了百分之50,增加的款項遠遠超出所削減的開支。


至於五一黃金周迎來大批旅客,刺激本港整體經濟,陳茂波表示,過去幾個月香港接待了很多國際及內地團,以及商務代表,形容整體氣氛積極,而今年預算案預測全年經濟增長達到百分之3.5至5.5增長,現在政府經濟顧問正檢視這些數字,預料5月中公布更新的數字,若外圍政治經濟形勢不惡化的話,有信心全年經濟增長幅度可靠近較高的水平。


陳茂波又稱,隨著「香港你好」、「開心香港」活動全面展開,估計今年來港的旅客及商務客會多。他指過去3年多香港與世界相對隔絕,外面不太理解香港,媒體上亦都有些誤解,希望旅客來到香港親身去看,知道香港非常蓬勃、非常有活力,除了旅遊外,亦是做生意很好的地方。


圖片來源:立法會片段截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