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改革】議員歡迎方案信完善地區治理 議席產生更具認受性
【區議會改革】議員歡迎方案信完善地區治理 議席產生更具認受性

政府今日(2日)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區議員將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及直選議員組成。立法會議員陳沛良回應指非常歡迎及支持相關建議方案,相信有於完善地區治理,協助政府達致良政善治。


陳沛良表示,方案體現維護國家安全、愛國者治港及行政主導三大指導原則,讓區議會重回正軌、「去政治化」,避免成為亂港分子政治操弄的平台。區議會未來將回復基本法規定「非政權性的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和角色;而議席產生辦法更均衡和多元化,更具廣泛代表性和認受性,並引入履職監察制度,令區議員的工作更透明和有效。


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曼琪亦表示全力支持政府的方案,以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讓區議會遵從《基本法》所規定的定位,充分發揮區議會作為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平台,深入推進特區政府良政善治。


另一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選委會界別議員的民建聯陳仲尼指出,改革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所規定非政權性區域組織的性質和定位,方案堅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將國家安全放在了首位,彌補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入閘。


立法會「A4聯盟」回應指,區議會改革後的多元產生辦法,可實現均衡參與,廣泛吸納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專業人士和人才,社會不宜把直選議席的多和少作為衡量其認受性和代表性的唯一標準。聯盟又指,履職監察制度,能夠確保每一名區議員履職盡責,防止懶政怠政,使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加專業、多樣的服務,增進基層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選委會界別議員譚岳衡亦表示堅定支持改革方案。他指方案體現特區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的堅定決心和行動力,從地區層面「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能夠從根本上杜絕區議會被反中亂港勢力利用的亂象,有助於區議會「去政治化」,從而更好地處理地區民生事務,從地區層面助力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走得更穩更扎實。


民建聯回應指,提出重塑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的方案,有利維護國家安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及推動優質民主穩步發展。該黨認為,區議會過去的組成方法有不少缺陷和漏洞,讓「反中亂港」分子可通過控制區議會,阻撓政府施政,甚至成為外部勢力顛覆特區政府的政治組織。方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混合組成有助區議會「去政治化」,以及更具廣泛代表及均衡參與,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副主席林健鋒及梁美芬表示,該黨此非常支持新方案。林健鋒表示新方案有助強化地區治理,令區議會撥亂反正,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展示「五光十色」及多樣性。


盧偉國在沙田區擔任委任議員超過14年,他認為新方案能鼓勵各階層有志在地區服務的人士參與。他續指,政府清楚界定官員在地區治理的具體責任和架構,屬正面發展;方案亦檢視了過往區議會制度所產生的負面問題,過往區議會「過分政治化」,令失去地區諮詢及服務市民的使命。


林健鋒認為混合模式產生的區議員,可以從不同層面反映民意,提升區議會服務居民的水平;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可確保日後地區工作是行政主導,能有效去政治化;恢復委任制亦有助為區議會引入新血,包括一批過往不會主動參選區議會的專業人士,能提升地區議政質素。他續指,該黨會全力支持成員及友好參與區議會選舉,亦會推薦一些名單予政府考慮委任。


新民黨亦表示歡迎及全力支持政府的方案,該黨指區議會自2016 年取消委任制後變得愈來愈政治化,部分區議員不務正業;尤其是 19 年區選後,很多反對派候選人完全沒有地區經驗及政綱,當選後只搞政治而並無處理地區事務,區議會 的發展已明顯偏離《基本法》第 97 條的初心,違反區議會的職能。 該黨亦支持設立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引入 審查機制,認為首要是保障國家安全,確保有志擔任區議員 的人士均愛國愛港,確保區議會不會淪為顛覆性組織 ,第二是讓區議會回復 《基本法》第 97 條的定位。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見記者,被問到新分佈是否有助反映勞工聲音以及工聯會的選舉策略會否改變。吳秋北表示,工聯會將積極參與「委任、間選、直選」,待政府公布詳細的選舉辦法後,工聯會將做好準備工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區議會需要有五光十色的光譜,勞工界是非常重要的持份者,在地區層面一樣需要有就業政策配合產業政策等;期待工聯會在區議會佔重要的組成比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則指,新方案下,民政專頁是「地區小特首」,政府應花心思確保他們具備為市民服務、協調及凝聚各界的能力。


新思維回應指,方案直選議席減少,市民自由參與選舉及成為候選人的自由亦同樣減少。新思維認為新方案是為平衡國安風險,但期望政府在風險問題穩定後進一步開放選舉,增加區議會民主成分。新思維又重申,會積極爭取參選機會。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表示,對區議會組成新方案感到十分失望,民主成分和區議會能發揮的職能比預期中更低,提名門檻卻大幅增加。他又指,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屬80年代的做法,而民政專員屬於「空降」,未必熟悉地區事務,質疑能否帶領做好地區事務。


羅健熙說,現屆區議會有400多民選議席,但將來會減至88席,減幅非常大,相信對於曾參與的人士或投票的市民而言並不理想,日後市民的參與度或受影響。他又關注減少民選議席後,政府如何更好回應市民需要。至於民主黨會否參選,羅健熙說稍後要與黨友、黨內區議員等人討論,暫時未有決定,希望黨友深化討論後作出集體決定。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