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國安】審計報告指需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維護國安 康文署:不利國安書籍會永久移除
【維護國安】審計報告指需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維護國安 康文署:不利國安書籍會永久移除

今日(26日)出爐的《審計報告》審視公共圖書館的管理,提到需要加強檢視圖書館資料的工作,以維護國家安全和採取跟進行動。審計署留意到,康文署已因應投訴/查詢和國家安全風險方面的考慮,於2021年展開對圖書館資料的初步檢視工作,自此康文署一直在檢視從初步檢視中識別的資料,以採取所需跟進行動,例如暫停提供借閱服務。香港公共圖書館已完成檢視顯然不利於國家安全的圖書館書籍,並已將之從館藏中移除,截至今年2月,檢視工作和跟進行動仍在進行。


康文署回應指,同意採取行動以維護國家安全是重中之重,檢視圖書館書籍以維護國家安全屬持續進行的工作。公共圖書館已完成檢視顯然不利於國家安全的圖書館書籍,並已將之從館藏中移除;當收到公眾投訴指有書籍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時,會先暫停有關書籍的服務,並檢視其內容。如發現書籍不利於國家安全,即會註銷並永久從圖書館館藏中移除。


康文署又指,公共圖書館不時會收到公眾投訴,收到後便需要檢視圖書館資料,因此需檢視的書籍一直增加,不太可能為檢視書籍的工作訂出確切的完成日期。


另外,《審計報告》揭示了教育局為資助學校進行的校舍保養及改善工作,有需要改善。在施工檢查方面,審計署檢視了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進行的8601次綜合施工檢查,發現有逾三成檢查是在工程完工後才進行,平均相隔82天。有違教育局指引。另外,中小學從去年起須在每個上學日升掛國旗,82項獲批的安裝旗桿申請中,有近3成的工程仍未完成。


由2022年1月1日起,中小學必須在每個上學日升掛國旗。教育局在2021年檢討後,於2021/22年度為42間選定學校協助安裝新旗桿以便升掛國旗。但審計署發現82項申請中,有22項(27%)安裝工程截至去年11月中仍未完成。審計署建議需確保及時進行旗桿修葺工程,並加強協助學校安裝額外旗桿的工作。


審計署亦留意到,在2019年完成的「火柴盒式校舍」改善工程,未有處理學校一些共通問題,例如空間不足以配合學校運作。這些學校需透過重置或擴充,才可長遠解決空間及設施不足的問題。但在2017至2022年期間,19間火柴盒式學校申請重置,只有5間成功申請。審計署建議探討未來路向,協助「火柴盒式學校」應對校舍空間及設施不足問題。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