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美官員接連發聲稱無意與中國經濟「脫鈎」 前提是中國「遵守全球規則」
【中美關係】美官員接連發聲稱無意與中國經濟「脫鈎」 前提是中國「遵守全球規則」

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表示,華府並沒有試圖要讓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鈎」。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則在一個演說上指,「尋求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稱只要中國遵守全球規則,發展中的中國符合兩國的利益,可促進經濟領域良性競爭。


戴琪在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的記者會上表示,基於中國的巨大與重要性,要與中國脫鈎但讓世界經濟維持運轉「並非美國的目標,也不是能實現的事」。她又說,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所有成員都「非常清楚,美國並沒有(和中國經濟)脫鈎的意圖」。


耶倫亦在華盛頓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說,指拜登政府並不尋求「贏者通吃」的競爭局面,美中關係亦非你死我活的零和賽局,美中經濟體脫鉤的結果將是災難性的,也破壞全球穩定,美國不尋求脫鉤。


不過,她強調,國安及人權價值觀考慮先於經濟發展。她又說,美國不會在國家安全利益和民主價值觀上妥協,即使它們迫使經濟權衡取捨。耶倫舉了幾個例子,包括美國去年禁止對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和晶片製造設備,「即使這些政策可能產生經濟衝擊,但都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我們不會在這些問題妥協,維護我們和盟邦的國安是最優先的考量,我們會跟中華人民共和國講清楚」。


圖片來源:Ambassador Katherine Tai @ Twitter、Janet Yellen 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