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鄉祭祖】馬英九抵湖南祖墳 宣讀祭文哽咽落淚:多年來的願望實現了!
【回鄉祭祖】馬英九抵湖南祖墳 宣讀祭文哽咽落淚:多年來的願望實現了!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到大陸回鄉祭祖之旅,進入第6天,馬英九與4位姊妹一行人今早(4月1日)8時多從湖南長沙市區下榻的飯店出發,抵達湘潭縣茶恩寺鎮雙陽村的祖墳祭祖。


據新華社報道,馬英九與家人回鄉途中,遇到當地群眾問候「歡迎回家」,馬英九用湖南方言回應:「湘潭伢子回來了!」第一次回到祖籍地的馬英九宣讀祭祖文和受訪時幾度哽咽,不時拭淚,「多年來的願望實現了!」馬英九動情地說,他沒見過祖父,但一直心心念念希望來祭祖。今天看到祖父的墓,內心非常感動,「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這是我們中國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馬家祖墓坐落於綿延山丘環抱的一片平整稻田之間,被兩株翠柏依傍守護。不遠處,千里湘江奔流不息。據報道,墓地建於1928年,歷經近百年風雨,形制氣派整體保存完好。這里安葬的是馬英九先生的祖父馬立安,墓碑正中刻著:「顯考馬公大基老大人之墓」。


祭祖儀式開始,馬英九與3位姐姐、1位妹妹等家人肅立墓前。儀式遵循當地世代承襲的習俗,鳴炮之後,馬英九和家人行三上香禮。馬英九敬獻鮮花、果品後,用湖南方言宣讀祭祖文。


馬英九在祭祖文中說:「親愛的公公,這是我一生第一次來大陸祭祖與探親,內心非常感動。您的遺訓使我們子女都懂得自愛自強,為善助人,盡忠職守。這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資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馬英九獻酒後,攜家人向祖墓行三鞠躬禮。再次鳴砲後,儀式完成。臨別時,馬英九再次走到墓碑前,俯身觀看碑刻,並與家人拍照留念。


告別祖墓,馬英九與家人前往位於白石鎮潭口村的寺門前義渡。寺門前義渡始建於清朝咸豐年間,後因經費原因停滯。1910年,馬英九的祖父馬立安等當地鄉賢籌資繼建,渡口碼頭建成後免費擺渡商旅百姓,造福一方。


馬英九下午預計到其母親的母校周南中學,屬於私人行程,不開放隨團媒體跟行。


另外,馬英九一行昨日(3月31日)從武漢高鐵站搭乘復興號前往湖南長沙,由國台辦主任宋濤陪同搭乘這班G79次高鐵。馬英九和宋濤搭乘的車隊,約開車前5分鐘直抵武漢高鐵站的月台,兩人下車後隨即進入這班高鐵的商務車廂。G79次高鐵13點58分從武漢站開車,下午3時點16分抵達長沙南站,歷時1時18分。


高鐵開動後,雙方開放媒體至商務艙短暫拍攝畫面。兩人在列車上,面對面而座。宋濤向馬英九說:「這是你來之後,搭第三次高鐵」,之後介紹大陸高鐵車廂設計;馬英九則回說,感覺很寬敞舒適。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