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陸】馬英九率團抵達上海 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
【馬英九訪陸】馬英九率團抵達上海 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今日到訪大陸,展開12天的祭祖和交流之旅,成為兩岸分治74年以來,首位踏進中國大陸土地的台灣前領導人。新華社報道,馬英九下午率團抵達上海,並前往南京。中共中央台辦、上海市委有關負責人到機場迎接。報道說,據了解,馬英九今次來大陸祭祖、參訪,並帶領台灣青年學生前來交流,將到訪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地。


馬英九乘搭的國泰航空CA196班機下午4時21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現場僅準備花束並未布置紅地氈,中共中央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抵達機場接機。馬英九揮手向媒體致意後,和接機的陳元豐等人握手致意。


馬英九下午搭機前,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發表行前的簡短談話。馬英九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訪問,事實上在他37歲時,在政府裡面負責處理兩岸事務,他今年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中國大陸去訪問,的確是久了一點。」但他很高興能去,因為除了祭祖,也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去中國大陸交流,希望透過年輕人熱情互動,能夠改善兩岸目前的氛圍,讓和平能更快更早到,今天很高興能進行這次訪問。


馬英九此行將自上海開始,然後到南京和武漢,再回湖南湘潭老家祭祖,跟著到重慶,最後回到上海。此趟大陸之旅會在上海和平飯店、豫園做為終點。馬英九的祭祖之旅,還將赴南嶽忠烈祠、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張自忠烈士陵園等,可說是「抗日戰爭歷史之旅」。


不少兩岸學者希望,馬英九此行能夠呼籲將抗戰遺址及歷史更完整地復原,推進兩岸共寫抗戰史。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季燁說,馬英九赴大陸祭祖、交流,本身就是兩岸關係重要突破。他說,馬英九此行有三個「特殊」,包括身份、時間和行程,「反映了台灣有識之士避戰避險的努力,反映了台灣民眾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


為避免錯綜複雜的政治效應,馬英九此行不會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第二次「習馬會」。


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