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草富豪】逃美中國富商郭文貴紐約被捕 FBI指控其涉詐騙支持者逾10億美元
【著草富豪】逃美中國富商郭文貴紐約被捕 FBI指控其涉詐騙支持者逾10億美元

潛逃美國多年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周三(15日)在紐約被捕,他被控11項罪名,涉詐騙支持者逾10億美元(約78.5億港元),並將錢用於購買遊艇、豪宅等奢華生活上,他在庭上否認控罪。其財務顧問余建明同被控電匯詐欺、證券詐欺、銀行詐欺和洗錢等共11項刑事指控。


檢察官指,郭文貴、余建明兩人合謀利用「一系列複雜的欺詐和虛構業務和投資機會」騙取數千名受害者逾10億美元。據稱兩人利用了一個龐大的洗錢網絡,涉及由至少80個不同實體和個人所持有的500多個帳戶。然而,余建明仍然在逃。


起訴書長達38頁,根據起訴書,郭文貴和余建明把欺詐所得中的3億多美元用於其自己及家人自享。其中包括郭文貴及其家人在紐澤西州的一處2,650萬美元的房產、一輛350萬美元的法拉利、一艘3,700萬美元的遊艇、一架14萬美元的鋼琴和一張3.6萬美元的床墊。


美國政府已凍結郭文貴21個銀行帳戶中約6.34億美元資金,控方又要求拒絕讓他保釋,指如果全部罪成,郭文貴面臨的監禁刑期將超過一百年。


另外,於郭文貴被捕6小時後,屬於其一所位於曼克頓第60街和第五大道的公寓樓,突然發生火災,大批消防人員前往滅火。FBI表示,特工在搜查其居所期間注意到一個燈具冒出煙霧,隨即致電911報告火情。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火災發生時,FBI人員仍在郭文貴的公寓內搜證,他們被迫撤走。


52歲的郭文貴又名郭浩雲,是山東省莘縣古城鎮西曹營村人,是曾自稱家族基金控制國外280億美元和內地1200億人民幣資產的地產大亨。翻查資料顯示,郭文貴在1989年5月28日捲入詐欺案,被公安部門調查,同年8月19日被拘捕,其後因病取保候審。此案在1991年10月開審,他另被加控阻礙執行公務罪。郭文貴最終被判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出獄後前往海外,2017年被中國發布國際紅色通緝令。


郭文貴潛逃海外後多次在社交網上發言及接受外國傳媒訪問,大爆中國官場貪腐「內幕」,並批評中國政府。惟他的大部分所謂「內幕」都被內地有關部門用各種證據推翻。於2019年,郭又曾與已逃亡到美國、曾積極參與反修例示威的前「香港民族陣線」召集人梁頌恆進行視像對話,表示會永遠支持他。郭亦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前顧問班農(Steve Bannon)關係密切,後者2020年因因涉及欺詐在郭的遊艇上被捕。班農拒絕認罪,其後獲特朗普特赦。


原圖:Twitter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Dara Shamshirian
    Dara Shamshirian
    1月前
    0 回應 檢舉
    The Guo farm is a financial scam
    Guo Wengui lied to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his online followers, promising them huge profits if they invested in GTV Media Group, Himalayan Farm Alliance, G| Club and Himalayan Exchange. Since at least Ma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