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梁振英:南沙作為基地對大灣區融合發揮戰略作用
【全國兩會】梁振英:南沙作為基地對大灣區融合發揮戰略作用

全國兩會正在舉行,連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梁振英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被問到香港應如何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在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中提供哪些助力。他指,香港應有策略逐步輻射各方面的影響力,對大灣區共同發展作貢獻,而南沙作為基地,對於大灣區的融合可以發揮戰略上的作用。


梁振英表示,他曾建議廣州方面仿效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一個諮詢委員會,廣州方面採納了這個建議,該諮詢委員會是由內地和香港的專家學者以及廣州南沙的官員共同成立的,全稱為「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該委員會是首個由內地的地方政府和香港的專家學者共同成立的諮詢委員會,也是第一次有多個香港商協會集中在內地的同一個地方。廣東省工商聯、廣州市工商聯的加入,也使得內地與香港的商協會加深交流。


在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的第一天(2月6日),梁振英帶了80多人來到南沙。兩天時間,他們就在南沙考察,80個人包括「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香港商協會的代表等。南沙的工作現在來說應該是上軌道了,包括此前公佈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一些大的政策都貫徹落實了,在落實過程中如何接地氣、如何做到具體,諮詢委員會發揮了重要作用。


梁振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一定是非常好的。香港與廣東一帶的兄弟城市,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時間中,合作非常好。這種互利共贏的關係創造了很多共同發展、共同富裕的機會。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加上現在「硬聯通」和「軟聯通」工作不斷推進,香港應該有戰略規劃。


他指,大灣區的廣東城市有9個,每一個城市都有不同的優勢。香港不管發展水平如何,經濟總量還是比較小。如果沒有規劃,恐怕很容易出現一種「撒胡椒面」的情況。因此,香港需要逐步輻射各方面的影響力,對大灣區共同發展作出貢獻,必須有策略。


梁振英建議,香港應該有戰略規劃,逐步輻射各方面的影響力,對大灣區共同發展作出貢獻。在大灣區的廣東城市,應該找一個點,相對集中香港的資金、人才等,集合力量做出一些成績,再擴大工作。南沙的港式國際社區、港人子弟學校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等,可以作為香港在大灣區的發展基地。這樣可以吸引更多港企、港人來投資、工作、生活等,對於大灣區的融合也可以發揮戰略上的作用。


梁振英相信,香港有不少經驗豐富的專家,可以為國家的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他以旅遊業為例,指出國家可以通過高水平開放來吸引更多高水平、高質量的遊客,從而推動旅遊業高水平、高質量地發展。香港的專家可能並不是從硬件方面規劃,而是如宣傳策略、接待條件、服務配套等,以助力國家旅遊業高水平、高質量發展。


梁振英強調,高水平開放也不能缺少高水平人才、高水平技術等,香港作為一個長期高度開放的國際大都會,也可以為國家的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他期望香港的專家能夠協助國家推動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為中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另外,梁振英表示,5年前,他向中央建議利用香港製度上的優勢、人才庫及傳統等,成立一個全國性的、對外的人道主義醫療援助機構。中央批准後,推薦了一些內地的專家、企業家加入,梁振英在香港也邀請了相關人士,內地和香港的人士共20位。基金會取名為「共享基金會」,初期是以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為目標。現已在柬埔寨、老撾、東非的吉布提展開手術,在西非的毛里塔尼亞、塞內加爾簽了合作備忘錄。


梁振英分享了一些在非洲奉獻的感人經歷,在吉布提,一位老先生70多歲了,手術之後成功復明,梁振英問他現在看得見了,回家第一眼想看什麼?老先生表示,他失明7年,孫子5歲,從來沒看過孫子長什麼樣,想見孫子,令梁振英深受感動。


最後,梁振英表示,中國人在外面要樹立的形象,除了關於民心相通和共享的精神外,也要做到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到的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要做到這個目標。


圖片來源:中新社、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