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香港可助力國家不同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梁振英:關鍵是建立一套相應體系、其背後的經濟和價值效益更為重要
【全國兩會】香港可助力國家不同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梁振英:關鍵是建立一套相應體系、其背後的經濟和價值效益更為重要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開局之年,與此同時,今年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一年;而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了過去的工作成就,亦提到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方針。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梁振英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國家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將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可發揮作為國際專業服務中心的優勢,助力國家不同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確保高質量的經濟效益和價值效益。回歸25年來,國家不斷幫助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信未來將出台更多措施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把握機遇發揮優勢 聚焦高質量發展


高質量發展是中共二十大報告的關鍵詞之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亦提到「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梁振英認為,建立一套完整的產業體系並不是僅涵蓋研發至產品生產的過程即可,還要考慮到金融、專業服務、營銷以及貿易,特別是面向世界、國際化的服務,只有這樣才叫完整的產業體系。他以茶葉生產為例,表示中國茶舉世聞名,有着先進的茶葉種植及生產技術,卻沒有形成一個好的銷售體系。當前不僅是在世界各個地方,即使是內地酒店提供的茶包,也大多來自英國某公司;然而英國並不產茶,茶葉可能出自其他國家。他認為,中國是產茶大國,但中國人愛喝的普洱、龍井、茉莉等還沒有走向世界,就是因為我們在擁有非常好的茶葉生產體系的同時,卻沒有營銷世界的品牌和貿易能力。


梁振英強調,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是建立一套相應的體系,因為高質量產業追求的,不僅是產業本身要有高質量產出,更重要的是其背後的經濟效益和價值效益,而往往這兩項效益位於整個產業鏈最末端的部分,即營銷部分。他還以中藥產業為例,表示中醫中藥是民族的瑰寶,然而目前不少西方的大藥廠,用我們炮製中藥的方式,生產以中藥材為原料的保健食品,又通過營銷實現品牌利益最大化。


他相信,國家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將為香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作為國際專業服務中心,檢測驗證得到世界上的信賴和認可,香港及內地可以在這一方面「做文章」,使國家不同產業都能實現高質量發展,並確保高質量的經濟效益和價值效益。不過,無論香港或內地社會,當前都存在「不知道」的情況,不知道對方的所需所長,也不知道自己的所需所長,因此雙方還需不斷去對接。


梁振英相信接下來中央會更加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通過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所取得新的發展動力,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他說:「回歸以來,中央對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兩方面的問題都非常關心,只要中央能夠支持的都大力支持。」


發揮民間外交功能 講好中國故事


香港扮演着連接內地與世界的「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梁振英認為,香港聯絡能力非常強,無論是個人、業務、社會或政府層面與國際的交往都非常密切。他呼籲通過公共外交,在民心相通有關的各個領域,參與涉及「一帶一路」的工作,推動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


他表示,雖然基本法規定,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管理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外交事務,但中央人民政府也授權特區依照基本法自行處理有關的對外事務。因此,在民間層面的民間外交或公共外交方面,香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梁振英又認為,西方國家及日本、韓國的民眾主要受西方傳媒的誤導,因此對中國有一些偏頗的看法,並對香港存在一些誤解,而香港人應發揮自己的力量講好中國故事。他回憶,去年七月,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組織了一個七人代表團前往日本、韓國訪問,他們在七天內共安排了20多場與當地大企業首腦的會談。通過交流,他發現大家對於香港非常感興趣,且對香港「超級聯繫人」這一角色非常重視。他希望香港發揮優勢,透過經濟合作,推動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


今年亦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梁振英認為,香港作為國家範圍內最重要、最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其貿易、資金方面的優勢大家早已耳熟能詳,而香港作為一座高度開放的城市,有人員往來、語言、交通等方面優勢,因此香港在加強落實「一帶一路」方面,還可以做很多民心相通的工作。他說,香港的公益慈善組織眾多,如東華三院、保良局等都有逾百年歷史,做了許多好事,是香港社會除政府提供社會服務及福利外的重要補充,相信他們也完全有能力在其他地方做好民心相通的工作。


勉新一屆港區委員更好參政議政


今年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有很多「新人」,梁振英表示,在香港的政治體制下並沒有政協這一組織,因此與內地委員相比,港區委員在政治生活中或不是特別熟悉政協性質和運作。對於新一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如何更好參政議政,他認為委員們要做好三個層面的工作。


梁振英表示,委員們首先要學習全國政協的性質與運作方式,了解政治協商的含義,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在2019年提出的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的重要內涵;第二層面,委員們應當在個人層面學習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如何履職盡責,如怎樣寫出一份優質的提案等,進而有效參政議政,履行民主監督的責任;第三層面,要認識國家大政方針。梁振英強調,如果委員不了解國家大政方針,參政議政、民主監督都無從談起。而委員們在了解國家大政方針時,不能只關注與香港有關的部分,與國家有關的內容也應該認真、全面、深入學習。


反駁反華謬論 免港青受荼毒


梁振英表示,香港曾經歷上百年的英國人管治,有部分市民國家意識薄弱。他呼籲特區政府一定要讓廣大市民認識「國家」二字背後的含義,明白為什麼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認識國與國的關係本質。


梁振英稱,雖然目前香港社會在表面上並看不到有直接衝擊國家安全的行為,但恐怕有好多人潛藏水底伺機而動。他舉例,雖然《蘋果日報》停刊後一些別有用心人士無法繼續在這一平台妖言惑眾,發表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但他們仍透過一些西方社交媒體或傳媒的專訪散播不實言論,詆毀「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真實情況,而這些報道對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都可以接觸到,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他強調,對於不實報道,要有針對性的進行反駁,以免青少年繼續受到荼毒,「我們不能有『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心態,認為相關報道是錯的,就沒有人相信。因為《蘋果日報》、《蘋果動新聞》的危害,現在回頭看,看得很清楚,確實是非常大。」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