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香港發展創科的關鍵是要「坐言起行」、同時也要利用好河套地區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梁振英:香港發展創科的關鍵是要「坐言起行」、同時也要利用好河套地區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周日(5日)在北京開幕,今年發展以重振經濟為重點,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5.5%,並提高軍事、教育和社會需求方面的支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6日)在參加一個特邀香港人士委員小組討論時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發展取得來之極為不易的新成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提出的政策措施務實有力,有利於增強國內外投資者信心。他又指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更好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牢牢把握香港獨特優勢,積極做好對外宣傳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助力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梁振英亦在接受內媒訪問時,提到香港具備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基本條件,關鍵是要「坐言起行」;全面通關以後,香港要不失時機地去了解外界在創新領域的合作機會,同時也要利用好河套地區。


落馬洲河套地區位於香港北部,毗鄰深圳福田區,佔地約87.03公頃。2019年,當局早前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建設,共同打造科技創新合作區。梁振英認為,河套地區地理位置特殊,正有利於深圳、香港與國際之間的人員往來、創新科技交流合作等。但與此同時,他亦指出「必須相對集中地用好這塊地」,比如應發揮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著重發展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究。


今年2月,梁振英亦率團赴南沙考察。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作為粵港合作的「參謀部」,於2021年成立,目前已經發展出14個專門工作小組,積極推動兩地深度合作。梁振英認為,香港與內地城市之間尚存「相互不知道」的問題,而該咨詢委員會則可以就兩地具體政策細節,提供專業意見。他說:「其實就是仿照香港特區政府長期以來的做法,成立一些咨詢委員會,官方主導,官方提問題,然後社會上的專家、企業界提出他們的意見。」他相信這一模式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里程碑。


被問到香港如何在全面通關下,利用交流日益頻繁這契機去推動建設國際的創科中心,梁振英指關鍵是要坐言起行,「香港做國際創科中心,基本條件是有的,過去也經過了很長時間的部署,我競選特首的時候,2011年就提出過要成立一個創新科技局。過去這幾年,在兩屆特區政府的推動之下,(創科)應該說有了比較明顯的進展」。


他認為要將河套地區這塊地用好,「創科這個領域非常大,我們要是在這塊地上面,撒胡椒,什麽都做,什麽都想做,恐怕到最後是什麽都做不成;全國只有河套(地區)有這麽特殊的地理位置,基本上就做一個產業、某一個領域的科研就夠了,我認為應該是生物科技、生命科技方面的研究,要發揮香港所長,滿足國家所需」。


梁振英表示,香港和內地之間的合作存在著相互「不知道」的問題,畢竟香港和內地其他省市屬於一個國家之內,兩種制度下的地方。他舉例指,南沙有一個政策,香港居民如果在南沙工作,收入高於香港所徵個人所得稅的部分,南沙方面免徵這部分稅項,稱為「港人港稅」;香港人在香港納稅的情況、具體政策如何,這個需要大家具體地去了解。


梁振英指因為這個原因,於2年前的4月份,在廣州南沙成立了「廣州南沙粵港合作咨詢委員會」,當時委員會下面有9個工作小組,工作很快上了軌道,成效也不錯,現在亦已經發展到14個小組。他說:「這個做法在內地是第一次,就是G2B(Government to Business)的一個做法;其實就是仿照香港特區政府長期以來的做法,就具體的一些事情,成立一些咨詢委員會,官方主導,官方提問題,然後社會上的專家、企業界提出他們的意見。」他認為這個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個進程當中比較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