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赴非洲吉布提啟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 杜沛欣:往海外跑能顯示「香港力量」 查馬克:很高興成為基金會與當地人民之間的橋樑
【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赴非洲吉布提啟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 杜沛欣:往海外跑能顯示「香港力量」 查馬克:很高興成為基金會與當地人民之間的橋樑

今日(27日)是世界非政府組織日,全球各地都在慶祝、紀念當地的非政府組織,以及它們背後為社會作出貢獻的人。在香港成立的中國非政府組織共享基金會於新冠疫情肆虐期間,依然於去年9月及12月分別到老撾及柬埔寨啟動人道救援項目,趁今年疫情稍緩、香港全面通關之際更立即衝出亞洲,遠赴非洲,與7人山西省醫療隊免費為東非國家吉布堤的人民進行白內障手術,並於上周三(22日)開始了首批手術,希望讓數百當地人在回教齋戒月前重拾視力。適逢今年是中國醫療隊援外60周年,共享基金會特別選在世界非政府組織日,舉辦吉布提「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啓動儀式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並計劃於未來數年在當地進行6000宗免費白內障手術。

於香港土生土長的共享基金會項目助理總監杜沛欣(Caroline Dubois)表示,共享基金會選擇幫助吉布提的原因是該國仍是發展中國家,而且很多人非常貧窮;當地長者得到的醫療資源並不多,故患有白內障的機會也相當高,而且能付錢做手術的人並不多。她說:「這裏很值得做(醫療援助),有很多人需要幫助;這裏的人很熱情、願意與我們合作,亦見到中國醫療隊與共享基金會是真正幫助到別人。」


共享基金會的醫療團隊目前身處吉布提首都一間醫院外的空地,在有限度支援下,團隊只能與當地中資企業合作,一手一腳由零開始「打造」醫療的地方,將1000平方米沙地變成石屎地,然後加建6米高帳篷,為手術車及病人抵擋陽光。杜沛欣指這段時間最難忘的事,就是將兩輛重約38公噸的流動眼科手術車從廣東順德運到非洲,因為車頭與車身是分開的,「我們要想方法重新接駁車頭與車身,幸好得到當地的數家中資企業幫忙,借出儀器及工程師,最後才成功將手術車駛到醫院內。」


在今次項目中,共享基金會亦邀請流動眼科手術車工程師王強到吉布提,協助檢查設備及在當地協助接駁水電。杜沛欣說:「人道救援工作非只是救人,更要懂得物流運輸及造地,當地中資企業的鼎力相助,也讓我充分體會『出外靠朋友』的重要性,他們的熱情讓我們在吉布提也有『家』的感覺。」


杜沛欣:國家做大事、我們做小事


杜沛欣形容自己以及一眾香港同事,都為了可以參加這個有意思的項目而感到驕傲。她指吉布提現時有很多中資企業,也有國家駐吉布提醫療隊,「國家做大事、我們做小事」,身為一個港人可以有機會參與國家大事絕對值得開心及感動。她說:「我們往海外跑,幫助吉布提,幫助一間醫院,幫助老人家、病人,然後亦幫助我們自己取得相關經驗,這些都能顯示『香港力量』。」


對於香港如何可以幫助國家將善心帶到海外,她指非政府組織在香港擁有「一個很大的歷史」,例如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等機構在香港均有基地,多年來培訓了一些團隊,擁有大量有關醫療或人道救援工作的經驗,因此香港擁有這獨特優勢可以到處跑。她說:「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地方,而香港有能力、心意出去到處走幫助其他國家;香港團隊的適應能力亦很高,任何地方亦可以變成大家的家,繼而做到民心相通與大家合作。」


今次隨團的還有吉布提最早期到中國留學的留學生、共享基金會吉布提海外辦公室統籌查馬克,他於2007在上海留學,一待就是13年,為在吉布提投資的中國公司當顧問。他3年前回國發展,協助家人打理小生意。如今他的工作,就是作為團隊與當地政府之間的協調員。查馬克說:「能夠為共享基金會工作是一種緣份,我以往一直希望成為中吉之間的橋樑,現在很高興成為共享基金會與當地政府及當地人民的橋樑。」


在項目開展後,查馬克會與兩位當地同事在現場協調及溝通,務求讓更多家鄉人民接受免費手術。「數年前,有中國醫療隊在吉布提進行免費白內障手術,效果很好,所以很多人也渴望中國醫療隊再來幫助他們,十分感恩今次基金會與醫療隊在當地進行項目。」他認為近年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援助對吉布提為當地帶來安全與經濟發展,改善人們生活。他又希望通過自己可以讓吉布提的人民願意更加接受中國人,讓大家感受到中國人的親切。


查馬克:中國為吉布提帶來更多安全


2023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查馬克指自己正是看到「一帶一路」如何幫助吉布提發展的目擊者,例如很多中國公司在吉布提成功「落地」,讓當地很多原先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發展到自己的事業。他指中國在吉布提提高了在非洲,以及在世界的影響力;如果沒有幫助吉布提,中國仍然一樣強大,如今只是多做了一個榜樣,也是多了一分影響力。他提到中國前外交部長王毅曾多次來到吉布提,證明兩國的友情關係是長期的,也是堅固的,他說:「中國帶來的不是支配別人的生活,而是帶來了更多的安全。」



原圖:共享基金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