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風波】首次回應連串「擊落」、拒為中國氣球事件道歉 拜登:冀與習近平對話
【氣球風波】首次回應連串「擊落」、拒為中國氣球事件道歉 拜登:冀與習近平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周四(16日)首次就近期一系列擊落中國氣球及3個不明飛行物的事件發表講話。拜登表示,最近在北美上空被擊落的3個物體與中國偵察項目無關,很可能「與私營公司、娛樂或研究機構有關」,而華府會下令擊落任何威脅美國民眾安全的物件,因此他不會為擊落氣球事件致歉。拜登還稱他期待與中方通話,討論氣球事件。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拜登在電視講話中表示,上周美國跟蹤了300多個目標,最後他「出於極大的謹慎行事」,下令擊落了3個不明飛行物,「我們還不清楚這3個物體到底是什麼,但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它們與中國的偵察項目有關。情報界目前的評估是,這3個物體很可能是與私營公司、娛樂或其他進行科學研究的機構有關,屬良性用途」。


拜登強調,華府有能力保護國內敏感設施不被監測,已責成國務卿布林肯與世界各國領導人合作,針對不明飛行物「建立共同的全球規範」。他又指,華府會檢視涉及在美國上空放飛無人駕駛物體的法例,以及提高偵測無人駕駛飛行物的能力,重申如果有高空物體對美國人民構成威脅,會毫不猶豫將它們擊落。


此外,拜登又稱,估計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希望能為事件找出真相,又希望中美仍保持溝通,強調「我們不是想製造新的冷戰。」他稱,「自從我執政以來,我們就尋求與中國的競爭,而不是衝突。」拜登又指,最近發生的事件凸顯了「在我們的外交官和軍事專業人員之間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在北京,外交部曾表示,美方頻頻發射先進導彈擊落不明飛行物,這是用力過猛的過度反應。中方又強調,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國領空完全是個意外、偶發事件,但考驗的是美方對妥善管控危機、穩定中美關係的誠意和能力。美方不能一邊要溝通對話,一邊激化矛盾、升級危機,而應同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妥善處理這一意外偶發事件,避免誤解誤判,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另外,在此敏感時刻,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未來幾天將訪問中國台灣,將是自2019年以來最高級的訪台五角大樓官員。蔡斯目前正在蒙古訪問,而美國國防部未有證實這則消息,僅稱美方繼續支持加強台灣防禦,對抗來自大陸的威脅,美方對台的承諾堅若磐石,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