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號文件】連續20年以「三農」為主題 今年首提「農業強國」
【中央一號文件】連續20年以「三農」為主題 今年首提「農業強國」

21世紀以來第20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昨日(13日)發布。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繼續聚焦「三農」,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出「農業強國」。


2004年至2023年,中國官方連續20年發布以「三農」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文件,這一做法顯示出「三農」在中國的重要地位,也體現出中國官方對「三農」工作的高度重視。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題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全文共9個部分,包括: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紮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強化政策保障和體制機制創新。


文件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家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守好「三農」基本盤至關重要、不容有失。黨中央認為,必須堅持不懈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文件提出,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要立足國情農情,體現中國特色,建設供給保障強、科技裝備強、經營體系強、產業韌性強、競爭能力強的農業強國。


文件又提出,堅決守牢確保糧食安全、防止規模性返貧等底線,紮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今日(1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就中央一號文件進行解讀時表示,這是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出台的第20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再次表明中國加強“三農”工作的鮮明態度,發出重農強農的強烈信號。


唐仁健表示,農業強國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去年,面對疫情、災情交織疊加,國際糧價劇烈波動,農資價格高企等多重沖擊的嚴峻形勢,中國糧食生產再奪豐收,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可以講,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穩、更好、也更牢,為穩預期、穩物價、穩信心提供了重要支撐。但是也要看到,國內龐大的人口基數疊加,消費還在不斷升級,糧食需求仍在剛性增長,全球農產品貿易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強,所以端牢飯碗的壓力也可以說是越來越大。」下一步必須多措並舉、綜合發力,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