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回應】美菲同意擴大美軍入菲律賓基地權限 外交部:美方出於一己私利加劇地區局勢緊張
【嚴正回應】美菲同意擴大美軍入菲律賓基地權限 外交部:美方出於一己私利加劇地區局勢緊張

美國和菲律賓今日(2月2日)宣布簽署協議,菲律賓向美軍開放使用的軍事基地,由現時的5個增加到9個。外界認為,美國此舉旨在對抗中國。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貫認為,國家間的防務安全合作應當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


毛寧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美方出於一己私利,抱著零和思維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署,是在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地區國家應當對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挾利用。


美菲兩國於2014年簽署「加強防衛合作協議」(EDCA)。兩年後,菲律賓根據EDCA向美軍開放5個軍事基地。兩國國防部今日公布,雙方同意擴大EDCA,菲方將會開放多4個基地給美軍使用。美方發表聲明說,擴大協議容許美國更快速地支援菲律賓應對人道和氣候災難,並應對其他共同挑戰。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說,菲律賓的未來以至亞太地區的事務,都需要美國的參與。


另外,美國今日重新開放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被視為加強與太平洋地區國家的關係,以抗衡中國的影響力。毛寧回應時強調,中方對各國與太平洋島國發展關係不持異議,願意與有關各方一同發揮優勢,形成促進島國發展振興的國際合力,中國無意與任何人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比拼影響力,亦沒有興趣搞地緣爭奪。


美國於1993年關閉了駐所羅門群島的大使館,相隔30年後突然重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大使館啟用不但象徵美國派遣更多外交人員到當地,更顯示美國要進一步加強與太平洋國家的接觸。


此外,加拿大眾議院通過一項無約束力動議,呼籲政府自2024年起的兩年內,接收一萬名維吾爾族難民。毛寧對此回應稱,當前新疆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各族人民的人權保障水平不斷提升,「我們敦促加方尊重事實真相,停止在涉疆問題上別有用心的政治操縱,停止散佈虛假訊息。」


圖片來源:外交部、菲律賓總統辦公室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