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公屋】公布簡約公屋8選址、半數單位坐落市區 何永賢:首批2100單位最快下年度落成
【簡約公屋】公布簡約公屋8選址、半數單位坐落市區 何永賢:首批2100單位最快下年度落成

籌備已久的簡約公屋計劃正式出爐。行政長官在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未來5年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30日)為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和傳媒安排參觀位於啟德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讓他們更了解「簡約公屋」的居住環境及設計,她並舉行簡介會,介紹「簡約公屋」項目的最新進展。


何永賢在簡介會上公布更多「簡約公屋」項目選址。除早前已公布的屯門第3A區、屯門第54區、元朗攸壆路及上水蓮塘尾4幅用地外,最新選址為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柴灣常安街/常平街和小欖樂安排,一共8幅用地。另外,傳媒亦參觀了啟德世運道的「簡約公屋」用地。該用地預計可提供超過10,000個「簡約公屋」單位。佔地5.7公頃,樓高16至18層,將提供1.07萬個單位。


現場所見,項目與啟德河只有一路之隔,近半範圍為停車場,有城巴新巴巴士停泊。


房屋局副局長戴尚誠表示,該處交通方便,與啟德地鐵站只有10分鐘步行距離。他說,當局只是短期利用地皮,以組裝合成法快速興建簡約公屋,並提供單位,但地皮的長遠用途不變,將維持「綜合發展區」作商業用途。局方又指標書內容將要求營運機構提供理髮店、零售店、自助洗衣店、温習室等配套設施,打造成一個生活社區。


至於設於啟德社區隔離設施內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模擬了一個4至5人單位,設有獨立洗手間、淋浴間和開放式煮食空間,配備電熱水爐和抽氣扇等基本設備。簡約公屋將提供不同大小單位,室內樓面面積介乎約13至31平方米,包括可供1至2人入住的細單位、3至4人及4至5人居住的大單位。

何永賢表示,由政府主導興建的「簡約公屋」,目標是在未來5年興建約30,000個單位,以盡快填補短期公營房屋供應不足的缺口,改善居住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的生活環境和質素。「簡約公屋」主要提供予輪候傳統公屋3年或以上的申請者,以家庭申請者優先。預計首階段約2,1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快可在2024至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分別會在2025至26年度和2026至27年度分階段落成。約一半「簡約公屋」單位位於市區。

若以過渡性房屋相若的設計比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矮層「簡約公屋」樓宇(約3層高)的平均單位造價約為53萬元,與過渡性房屋項目每個單位的55萬元資助額相若。此外,矮層「簡約公屋」樓宇單位的平均建築樓面面積會較過渡性房屋的大約20%。至於高層「簡約公屋」建築(約17至19層)由於需要額外地基、結構加固和增加機電設施,因此高層「簡約公屋」樓宇的平均單位造價約為65萬元。


簡約公屋的設計和建築工程費用及額外基建工程費用,原本分別為267.9億元及6億元,在當局最新估算當中,經調整後,有關開支總共削減9.5億元,令總成本就由273.9億減至264.4億。撥款會分兩期向立法會申請,爭取於2023/24年度完結前,向財委會申請第二筆撥款。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