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反駁】美日稱持續關切中國加速進行核武庫擴張 汪文斌駁斥:美日才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嚴厲反駁】美日稱持續關切中國加速進行核武庫擴張 汪文斌駁斥:美日才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美日外長、防長日前舉行「2+2」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聲稱「雙方持續關切中國正在和加速進行核武庫擴張,且中方缺乏透明」。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日兩國在核裁軍與核不擴散問題上的消極動向,才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他批評美國通過出售核潛艇、強化「核保護傘」等方式,推動構建極具冷戰色彩的「小圈子」,而日本一直享受著美國的「核保護傘」,甚至反對和阻撓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汪文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美日聯合聲明操弄話術、混淆視聽,渲染鼓噪中國「核威脅」,企圖為自身軍事力量松綁尋找借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提出了嚴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中國始終堅定奉行自衞防禦的核戰略,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他強調,中國是五個核武器國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諾的國家。中國核力量始終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會受到中國核武器的威脅,這是最有實際意義的透明」。


汪文斌指出,事實上,美、日兩國在核裁軍與核不擴散問題上的消極動向才值得國際社會高度警惕。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核武庫,投入上萬億美元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並通過出售核潛艇、強化「核保護傘」等方式推動構建極具冷戰色彩的「小圈子」。日本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理應切實履行核不擴散國際義務,卻一直享受著美國的「核保護傘」,甚至反對和阻撓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國際社會對此早有關切和質疑。


汪文斌表示,中方敦促和奉勸美日兩國摒棄冷戰思維、陣營對抗,切實履行核裁軍和核不擴散義務,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應有作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