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慶祝】壹傳媒正式除牌 股東手持股票淪「廢紙」
【熱烈慶祝】壹傳媒正式除牌 股東手持股票淪「廢紙」

經營《壹週刊》、《蘋果日報》的壹傳媒(282)今日(12日)正式除牌,結束23年上市地位,小股東手持股份將淪「廢紙」。不過,投資者若將股份轉成實物登記,當「牆紙」貼都不容易。壹傳媒的過戶處指,股票亦無法進行無法提倉及轉名,小股東即使想拿回一張紙都不知要待何時。


據資料顯示,現時於中央結算系統(CCASS)登記的壹傳媒股份約有8.45億股,佔發行股數約32.05%,至於實物持股的則佔公司發行股數的67.95%。對比壹傳媒自2021年6月17日起停牌以來,中央結算持倉共減少約2589萬股。


不過,現時仍將股份存於CCASS的小股東,若將股份轉成實物登記作為「留念」,又或是方便日後場外交易,似乎不容易。《星島日報》向壹傳媒的股票過戶登記服務公司卓佳集團(Tricor Group)投資者服務處,詢問有關股份提倉並轉名的安排,獲回覆指因壹傳媒已進入清盤程序,股東名冊不能改動,故無法把股份提倉及轉名,需待法律程序完成再視乎實際安排。


壹傳媒清盤程序仍在進行中,資料顯示,清盤人會在股東及債權人議決後,開始向債權人分發資產。處理完一般開支後(律師費、訟費、破產管理署及法庭費用等),剩餘資產將會順序分發至優先債權人、一般無抵押債權人的申索,然後是無抵押債權利息,最後才按股東權益發還資產。


隨著公司被除牌,也許小股東要「打定輸數」。據投委會(IFEC)網站,公司除牌後,它的股票就不能夠再在聯交所買賣。現時,本港並沒有為買賣除牌股票而設的場外交易市場。沒有二手市場,小股東就難以為手上的股票找買家或定價,很難脫手。


據香港交易所周一(9日)的聲明指出,在壹傳媒未能在去年12月最後期限恢復股票交易後,交易所下令其退市。自2021年6月警方突擊搜查以來,已停刊的《蘋果日報》的母公司壹傳媒的股票就停牌至今。


2020年《港區國安法》通過後,不久黎智英就被捕,抗議者大量買入壹傳媒股票以示支持,讓股價在短短兩日內飆升超過1,100%,黎智英本人建議不要買其股票,因為將面臨巨大虧損的風險。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