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陳茂波:香港是內地開放金融市場的「防火牆」與「試驗田」 可助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一帶一路】陳茂波:香港是內地開放金融市場的「防火牆」與「試驗田」 可助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1日)出席「2022一帶一路金融高峰論壇」,表示香港是內地開放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防火牆」與「試驗田」,可以助力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陳茂波指出,香港憑藉國家的堅實支持,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優勢,扮演國家與世界各地「超級聯繫人」和區內高增值服務平台的角色。作爲國際金融中心、區域法律及爭議解決中心,以及高水平專業服務中心,香港可以在多個方面進一步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他分享三點看法:第一,要更好發揮香港世界級籌融資平台的功能與角色;第二,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第三,推動金融科技跨境合作。


陳茂波表示,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香港匯集了世界最頂級的金融機構和人才,香港證券、債券市場規模既深且廣,本港基建融資、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走在地區和全球的前列,碳交易市場發展也非常迅速利用這些優勢,香港可更好地為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基建項目提供更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和選擇,助力它們進一步「走出去」。


另一方面,全球經濟重心正在西向東移,「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東盟國家、海灣地區阿拉伯國家等,經濟迅速發展,並積極向綠色轉型,它們對基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同樣有殷切的需求。香港的橋樑和高質量服務平台的角色可發揮作用,把這些國家的企業「引進來」,同時也促進它們與中企的對接和合作。


陳茂波續指,香港可為離岸人民幣交易,和金融活動提供重要的流動性支持,同時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民幣資金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以及利率、匯率風險管理的產品。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不斷拓寬和深化,可讓這些資金更好投入內地市場,助力我們國家的發展,他形容香港是內地開放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防火牆」與「試驗田」,可以助力穩慎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陳茂波提到,香港的金融科技基礎建設完善,在產品和服務上不斷尋求創新。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十分蓬勃,涵蓋電子支付、虛擬銀行、保險科技等多個領域。這個蓬勃的生態圈可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金融領域的創新和跨越式發展服務,助力國際間央行數字貨幣的跨境使用和合作,為國際金融系統的穩定發展,作出貢獻。他相信,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必然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強;同時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增強市場的韌性。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表示,中國統籌謀劃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化與各方經貿合作,必將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一帶一路」用事實昭告世界,中國始終致力於各方團結合作,互利共贏。香港具有背靠祖國、連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


紫荊文化集團副總經理薛麗軍表示,「一帶一路」為全球合作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一帶一路金融高峰論壇」將以金融作為切入點,金融合作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貿易與投資合作的重要支柱,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有祖國的堅強後盾,背靠內地,連通世界,未來發展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和巨大的發展潛力。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