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發展藍圖】梁宏正:新一批青年宿舍明年首季可入住、廣徵青年意見確保手機App合乎需要
【青年發展藍圖】梁宏正:新一批青年宿舍明年首季可入住、廣徵青年意見確保手機App合乎需要

政府昨日(20日)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提出6大工作方針,並將推動「青年儀表板」、手機資訊App等,亦會成立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和地區青年發現及公共教育委員會,供青年人自薦參與、繼續擴大宿舍政策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今早(21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新一批的青年宿舍明年首季可入住,目標不變,相信以目前進度能夠做到。此外,政府亦會物色賣地項目要求發展商預留單位作青年宿舍。


梁宏正指,《藍圖》的總目標是為年青人帶來一些希望,同時促進社會關心青年發展。他提到,住屋供應是社會整體面對的問題,相信本屆政府會着手提速、提效、提量,而針對青年人的青年宿舍政策則一向具吸引力,相信政策會受青年人歡迎。至於政府早前表示會和酒店、賓館溝通,吸引非政府機構租用作為青年宿舍,梁宏正指有數間本身已在接洽中,已有非政府組織及土地持有人表示有興趣參與計劃,相信可做到在明年第一季讓青年入住的目標。而在2025年前,會陸續有一些之前已在進行的項目相繼完成。


另外,民青局與發展局合作,物色合適的賣地項目,在條款中要求發展商預留一定數量的單位做青年宿舍,梁宏正相信明年賣地時會正式推出。此外,梁宏正指創業亦是青年的一大訴求,政府一直和青年溝通,發現青年普遍對創業很有興趣,政府樂意支援,而創業不一定局限在創科,很多範疇、行業都有發展空間。


至於政府所指的手機App,梁宏正指未來會邀請不同青年人給予意見,確保最終製成品合乎他們的需要,在不同層面上都有用,目標是在明年之內推出;至於「儀表板」則是一個會不時更新的項目,既會提供一些「硬數據」,例如來自政府統計處的政策數字,亦會有一些軟性調查內容,了解青年人所思所想,希望整個社會都關心青年發展。他強調,政府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會歡迎任何背景的青年加入,政見不是問題,看的是青年的客觀條件如能力、專長等。


立法會議員兼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梁毓偉歡迎《藍圖》,勾劃出未來長期青年發展工作的理念和方針,為政、商、民各界共同推動青年發展工作提供清晰方向。他認同《藍圖》因應青年的成長歷程提出相應的行動和措施,支援不同階段、不同背景青年的需要。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感謝政府接納建議,設立「青年專員」統籌青年政策,應付日益廣泛、涉及跨局或跨部門協調的青年事務。他認為,政府制定「青年儀表板」,讓政策局及部門在制定政策時參考是好開始,期望相關數據能在政策制定時發揮更大角色。他又指,青年人短期內會「有嘢落袋」,亦即「獲得感」,包括「青年宿舍租用酒店」的項目預計2023年第一季上馬,「青年社區建設委員會」及「地區青年發長及公民教育委員會」已開始在不同渠道物色有志的青年人。


立法會議員譚岳衡表示,《藍圖》是青年工作的里程碑,強調青年住屋及置業和凝聚青年網絡,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青年的呼聲,其中再推「港人首置」計劃,相信能夠為不少未能達到申請公屋及居屋標準,而又無力購置私樓的青年帶來置業希望。他樂見政府吸納其建議,推出設立面向青年人的儀表板、手機App等措施。


經民聯議員陸瀚民形容《藍圖》是送給青年人的「聖誕禮物」,給予80分,認為《藍圖》包含160多項的措施,當中的願景和工作方針、增加青年人的選項,屬方向正確,但具體如何達至目標,仍有待跟進。他期望《藍圖》可在下年底檢討,並同時開展不同的新政策研究,包括抵押強積金作首置首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認為,《藍圖》特別強調支援青年建構生涯規劃,重視青年要有公平的發展機會,從教育、住屋、就業等多方面也關顧到,既全面且具針對性,體現了青年之所望、民心之所向,讓青年重拾向上流動的希望,方向正確。她亦歡迎政府宣布增加青年宿舍供應,並恢復「港人首置」,認為可為青年提供更多置業階梯,讓他們既有共建的動力,也有共享的幸福感、獲得感。


香港青年聯會表示,《藍圖》因應青年的成長歷程提供不同行動措施,可見政府對於青年的重視及支持。香港青年聯會將全力配合政府在《藍圖》公布的政策措施,協助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世界視野和專業技能的接班人,讓他們為香港和國家建設作最大貢獻。也期盼《藍圖》中提到的各項措施能夠盡快落實,帶領青年與國家同發展、共進步。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