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間賽跑】4個月大女嬰芷希成功換心、為首宗來自內地器官移植 新華社:從深圳摘心至運抵香港開始手術過程不足3小時
【與時間賽跑】4個月大女嬰芷希成功換心、為首宗來自內地器官移植 新華社:從深圳摘心至運抵香港開始手術過程不足3小時

4個月大的香港女嬰芷希出現急性心衰竭,急需心臟移植,其母11月底含淚呼籲各界捐贈器官。特區政府遂向中央政府尋求協助,懇請允許若在內地出現符合有關醫學需求的腦死亡捐獻者、而內地沒有合適接受者的情況下,協調器官共享,最終成功拯救芷希,是首宗移植手術的器官來自內地。


據新華社報道,12月15日16時7分,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COTRS)啟動內地一例因腦外傷導致的腦死亡幼兒患者捐獻心臟的分配,經過與COTRS系統中全國心臟移植等待名單上1153名患者的多輪自動匹配,均未有合適的接受者,為避免寶貴的可移植器官的浪費,緊急啟動了內地與香港的醫療救助人體器官共享預案。


報道指,器官從獲取到運送到港展開手術,用了不足3小時,兩地醫療團隊、深圳與香港海關曾進行緊急模擬演練,將通關時間壓縮至8分鐘,與4小時的心臟保存極限時間賽跑。12月16日17時24分,內地開始摘取捐贈者的心臟,用了48分鐘完成。救護車之後將心臟運到深圳灣口岸,兩地用了8分鐘完成交接,救護車之後在警車護送下,送到香港兒童醫院,到晚上8時13分,移植手術開始。12月17日凌晨1時,芷希小朋友的心臟移植手術順利完成,從手術室轉入兒科ICU。截至目前,芷希已不需要體外循環支持。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說,此次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攜手成功完成「愛心接力」,意義重大。每個環節的每名參與者,在極短的時間內都為拯救芷希的小生命全力以赴,實現了歷史性突破。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目前有超過3500名香港居民在COTRS系統等待器官移植,近千名香港居民透過公平公正的器官分配與共享接受了移植手術。同時有9名香港居民在內地逝世後捐贈器官,挽救了24名內地同胞的生命,希望藉今次建立長效機制,將香港的醫院納入系統,最大限度利用公民逝世後捐獻器官,拯救兩地居民的生命。


政府發言人衷心感謝國家,對香港同胞生命健康的關愛和支持,這次合作充分體現出內地與香港共同以「生命至上」的原則和信念,攜手拯救生命,意義極為重大。為了芷希,國家衞健委、國務院港澳辦、海關總署及內地相關單位做了大量工作,加上內地醫院及醫療團隊的協助,才能得以在極短時間內將危在旦夕的芷希拯救回來。特區政府再次感謝內地各個單位對香港同胞的關心。發言人亦祝願芷希早日康復,並衷心感謝醫管局團隊盡其專業,努力付出,以及各政府部門互相無間配合,令芷希重得新生。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