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成癮】美國將36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 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正當權益
【打壓成癮】美國將36家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 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正當權益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周四(15日)發布公告,將25家中國實體從「未經驗證清單」中移出,同時又將36家中國實體列入美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在北京,對於美方兩面手法的策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機構的合法正當權益。


被列入美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包括22間中國芯片公司,包括長江存儲、寒武紀科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另外9間被列入「實體清單」的公司,被指支持中國軍事現代化,發展高超音速導彈有關。這次共有36間中國公司被列入「實體清單」,禁止向相關實體提供美國產品、技術及服務,除非獲得商務部的出口許可證。


美國商務部同時將26間中國公司從「未經核實清單」中移除,當中包括生產新冠疫苗原料的藥明生物。但當中的長江存儲及上海微電子裝備則從「未經核實清單」改列入「實體清單」。


在北京,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美國商務部發布了兩個公告,一份公告將中國25家實體移出「未經驗證清單」,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這表明,雙方是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溝通解決具體關切的;另一份公告將36家中國實體列入美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近年來,美方無視中美兩國企業開展正常商業交易和貿易往來的事實,不顧中美兩國業界的強烈呼聲,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動用國家力量擴大打擊中國企業和機構,這是典型的市場扭曲和經濟霸凌做法。美方頻繁將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的做法,干擾中美企業間的正常經貿往來合作,違背市場規律,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損害全球和平發展利益。這不利於中國,不利於美國,也不利於整個世界。


發言人說,中方主張,出口管制應當遵守公正、合理、非歧視原則,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和平利用出口管制物項的正當權益,不應對合理利用科技進步成果促進發展、開展正常國際科技交流與經貿合作、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順暢運轉設置障礙。中方希望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回到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主的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正確道路上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