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稱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在港成立 李家超:體現法治水平獲國際認可
【一國兩制】稱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在港成立 李家超:體現法治水平獲國際認可

香港法律周2022的閉幕活動「法治大會:法治公義 普惠共存」今日(11日)於灣仔會展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詞時指本港法治發展水平獲國際認可,必須加強憲法《基本法》《國安法》的公眾教育,政府亦會成立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推進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他又指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在港成立。


李家超表示,法治早已融入香港奠定基礎,1996年時本港法治指數不足70分,其後穩步上升,2003年起連續19年超過90分,顯示本港法治發展水平獲國際認可,普通法制度受《基本法》支持保障,「一國兩制」給予香港最佳制度保障,是偉大創舉和特區成立的基礎,並強調「一國」是根、是「兩制」的前提,必須維護憲法基本法共同構建的特區憲制基礎和秩序,因此加強有關憲法、《基本法》以及《港區國安法》的公眾宣傳教育是政府的重要工作。


他又指施政報告中交代《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將更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反映政府對推廣憲法工作的決心,政府亦會成立由律政司司長領導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推進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為不同背景市民提供適切法治教材,透過法治教育向領袖和社區推廣一致正確的法治訊息。


李家超表示,政府亦會全力支持司法機構依法確立行使審判權,保障法官、檢控人員、法律從業員依法履行職務,維護司法公正和法治精神,增強市民和國際社會對本地法治信心,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指「一國兩制」為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提供信心保證。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得天獨厚優勢,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國際循環參與者,發揮所長,貢獻國家經濟發展,要實現目標必需堅實法治作基礎,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完善金融法律監管規則非常重要,構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知識產權法規需要與國際接軌,保持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地位。


李家超指,香港為國內唯一普通法法制地區,本港法律人才經驗豐富,享負盛名,不同國際爭議解決機構在港設立中心,為把握機遇,加強區域合作,政府將成立督導組,由特首和3位司長擔任正副組長,推動跨局督導工作,其中律政司司長將領導一個工作小組,專注推進大灣區及其他城市與港民商事司法協作,促進兩地法律實務接軌,在大灣區設立爭議解決服務的線上調解平台,便利跨境民商事務。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在港成立,體現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標誌多國對港投下信心一票,香港具備條件成為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


李家超稱,《國安法》對維護本港秩序起重要作用,撥亂反正,鞏固法治,令香港更安全穩定,未來需增強憂患意識,建立底線思維,確保維護國家安全,要加強對外界說好香港真實法治故事,因為外國未必準確了解本地實況,容易受不實訊息誤解,是次法律周多角度向世界展示香港法律服務發展,其成果為說好香港真實法治故事的好開始。防疫措施放寬後,提到今有多位國際知名學者遠道而來,親身見證香港重返世界舞台,是次法律周實屬起點,政府官員等將到外地訪問,繼續說好香港法治故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