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國文化】樹仁大學辦詠春展覽、VR推廣中國武術 葉問長孫:配合新媒體推廣詠春效果「一加一或大於二」
【弘揚中國文化】樹仁大學辦詠春展覽、VR推廣中國武術 葉問長孫:配合新媒體推廣詠春效果「一加一或大於二」

適逢詠春宗師葉問逝世50周年,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於今日(8日)起至19日舉行「穿梭半世紀」詠春展覽,展示葉問詠春在港發展的珍貴文獻、相片、真跡及從未公開的詠春體育會會議紀錄等第一手資料等,並運用虛擬實境(VR)等元宇宙技術,讓參加者恍如親身走進詠春體育會館。展覽啟動禮暨「中華武術及體育文化傳播」學術研討會,今日於樹仁大學邵美珍堂舉辦,葉問長孫葉港超師傅會後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表示,希望配合新媒體推廣詠春。


葉港超表示,坊間一直以來有不同媒體做有關功夫的內容,他留意到現在多了很多新媒體,希望配合這些新媒體去推廣詠春。葉港超坦言,最初與師傅們談到運用虛擬實境(VR)這個新技術去展示詠春時,大家其實都抱有懷疑,總覺得有必要手把手地教。但現在他認為,當初這個想法可能要有所改變,因為現在實在是太多新媒體,而通過這些新媒體推廣詠春,或可能引起更多人注意,形容效果「一加一真的可能會大於二」。


葉問宗師次子葉正入室弟子、詠春體育會主席李煜昌師傅表示,這次「穿梭半世紀」詠春展覽是在說好中國故事。他指出,中國傳統文化是尊師重道,而在詠春武館裡,眾人會叫師傅、師兄、師姐、師叔、師伯等,這正體現傳統中國文化。是次展覽展出詠體會所有會議記錄,他提到其中一份文件記錄了早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美國華納公司已來港訪問採訪他們,將葉問詠春的文化推廣出去。李煜昌認為,先做好自己本分,接着透過香港作為中國對外橋頭堡的獨有優勢,將中國武術宣揚到全世界,「這個就是我們葉問詠春的優勢」。


李煜昌續指,今次透過一些新科技,包括透過AI(人工智能)詠春教導小朋友,讓中小學生透過遊戲形式接觸詠春拳,另外亦透過虛擬實境技術重現詠春體育會會址。他笑言,其實有很多外國同門來港「朝聖」,他們開玩笑地說會址是打卡勝地,奈何近年全球都受疫情影響, 他們希望趁機遇做一個元宇宙會址,供全世界數千甚至一萬的同門下載「止渴」,「其實同時亦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給他們,是軟文化信息輸送。」


樹仁大學「中華武術與體育文化傳播」、「詠春的虛擬境界」項目顧問彭耀鈞博士表示,葉問其實是香港歷史一部分,透過很多背後的板塊,會發現葉問是來自中國佛山的,這就是文化尋根的一個線索。他指出詠春背後有好多的中國文化,包括道德價值、人倫相處,功夫這個載體展示出很多中國人的價值觀,他形容這些就是根,而相信不同的武術文化亦可以來一個結連,因為大家是同根。


現場除了珍貴文獻、相片及試用虛擬實境裝置外,亦設有木人樁、六點半棍等詠春練習器材,市民有機會在師傅指導下,學習詠春基本樁法及套路,有興趣可預約免費入場參觀。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