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野生動物】政府刊憲野生動物禁餵區擴展至全港 12月31日實施
【保護野生動物】政府刊憲野生動物禁餵區擴展至全港 12月31日實施

政府今日(4日)就《2022年〈1999年禁止餵飼野生動物公告〉(修訂)公告》刊憲,以擴展「禁止餵飼野生動物地方」至全香港,避免野生動物(特別是野豬)失去在野外覓食的能力。今年12月31日起實施。相關條例修訂將於下周三(9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


漁護署發言人說,擴展禁餵區後,任何人如未持有特別許可證而於本港任何地方餵飼野生動物(包括野豬),可被檢控。發言人預計,餵飼野豬活動所引致的滋擾會因此而大幅減少。有關建議可以減少野豬對人為餵飼的依賴,從而避免野豬失去在野外覓食的能力。


發言人表示,在禁餵區大幅擴展下,漁護署會透過內部資源調撥及採取風險為本的執法策略,應付有可能增加的執法工作。漁護署亦計劃修訂《條例》,提高非法餵飼野生動物的刑罰及引入定額罰款,加強整體阻嚇力,以進一步遏止餵飼野豬活動。漁護署指會適時檢討將資源集中在風險為本的執法工作成效,以及擴展禁餵區後的效果。


發言人續說,近年野豬滋擾主要由人為餵飼活動引起。要有效管控野豬滋擾,除了以捕捉及人道處理行動減少滋擾地點的野豬數目外,政府亦須遏止野豬餵飼活動,從而減低吸引野豬於市區或民居附近出沒的誘因。由於現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下的禁餵區只包括獅子山、金山、城門和大帽山(部分)郊野公園,以及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部分)等範圍,漁護署認為有需要將禁餵區擴展至覆蓋全香港,以加強規管餵飼野生動物,特別是餵飼野豬的行為。


漁護署署長梁肇輝重申,「野生動物」不包括被馴化物種,即貓、狗、鴿子和牛,因為有屬人類飼養的物種,因此不會視作「野生動物」。謝展寰補充,「野鴿」問題有複雜性,表明將來會規管,但現時徵詢律政司意見後,認為「野生動物」是指未馴化物種。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