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新冠】康泰旅行社資不抵債 母公司通過啟動清盤程序
【不敵新冠】康泰旅行社資不抵債 母公司通過啟動清盤程序

屹立香港56年的康泰旅行社,多年來一直是本港旅遊界知名品牌,亦為不少香港人帶來旅遊歡樂,但漫長的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這個業界龍頭難以支撐,全線分行暫停營業。其在深圳上市的母公司「凱撒旅業」今日(28日)宣布,董事會昨日(27日)已審議通過,康泰旅行社資不抵債,啟動自動清盤程序,同時授權經營層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組織實施康泰旅行社破產清算相關具體事宜。


通告又列明申請破產清算的原因,指康泰旅行社主營業務在粵港澳地區開展,受疫情持續影響較大,盈利能力驟減,目前已不能償還到期債務,並且明顯缺乏倩務清償能力,因此綜合自身情況擬啟動自動清盤程序,以公平處理債權債務,保護公司、股東和債權人的合法權益。


康泰旅行社於1966年由黃士心創辦,屹立香港半個世紀,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旅行社之一,及後由兒子黃進達接手。2011年,康泰將主要股權售予海航相關公司,到2019年出售全部股權,黃士心及黃進達亦辭任董事撤出康泰,由「北京凱撒惠寰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全資持有,其母公司則為深圳A股上市的「凱撒同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凱撒旅業),凱撒早年曾與海航合作,曾改名為「海航凱撒旅遊集團」,直至海航財困重組,公司2019年改回現名。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隊協會及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聯合發表聲明,希望康泰旅行社能做好員工的遣散善後工作。聲明又說,自從政府公布實施「0+3」後,社會上紛紛報導旅遊業開始復甦,但現實是只有極少的旅行社有極少線路有團開辦,且團量及每團人數比以往都是大幅減少,現時絕大部份的旅行社及領隊都是無工開,而入境遊則一個團都沒有,入境遊旅行社及導遊全無工開。政府自從3月份向旅遊從業員提供支援外,至今再未有支援,社區疫苗中心陸續關閉也使一批從業員失去臨時職位,至於「本地綠色遊」對業界幫助也有限,其他旅遊項目如郵輪「公海遊」皆未能開辦,業界及從業員依然處於水深火熱。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徐王美倫早前表示,一如星晨旅遊年初結業的情況,一旦再有旅行社清盤,凡參加旅行社或購買旅遊產品的顧客,可憑付款印花收據,透過旅監局的賠償基金,取回9成費用作賠償。她說,按過去3年情況而言,並沒有太多旅遊產品出售,估計即使有旅行社需要清盤結業,直接受影響的顧客數目不會太多。惟她坦言員工情況較為複雜,得知早前倒閉的一些旅行社,仍在處理員工的賠償問題,擔心有員工會被拖欠長期服務金。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