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煽動憎恨】兩無業「旁聽師」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成、分別囚1年及3個月 官斥詆譭法官引起他人對港司法憎恨
【煽動憎恨】兩無業「旁聽師」發表煽動文字等罪成、分別囚1年及3個月 官斥詆譭法官引起他人對港司法憎恨

YouTube頻道「牧師和你顛」男經營者,於前年至今年2月期間,透過網上片段發表批評法官言論,被控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行為的作為罪。他在今年1月初,與六旬婦人在法院旁聽期間作出拍手、叫囂等,兩人另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罪。2人否認控罪,經審訊後今(27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成立,其中男被告被判監12個月,女被告則被判囚3個月。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判官鄭念慈稱,男被告彭滿圓公開指摘裁判官喪失良知,肯定不是失言;女被告趙美英稱「包青天嚟審」亦明顯指裁判官判決不公正。而彭在其頻道影片的發言具煽動意圖,目的是貶低及詆譭法官,引起他人對香港司法的憎恨,並非如他所稱僅指正法官錯誤。


59歲被告彭滿圓和67歲女被告趙美英均報稱無業,同被控於2022年1月4日在西九龍法院大樓第三庭發表煽動文字,即具意圖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的文字。彭另被控於2020年11月17日至2022年2月16日期間在香港,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作為,即製作、上載及廣播YouTube影片並維持一個YouTube頻道。


鄭官裁決時分析指,首被告彭滿圓獨自面對的煽動作為罪,涉案6段影片言論涉及多次批評法庭,絕非一時失言,而是意圖貶低法官或裁判官,包括指控高院法官不講法和沒有法律依據、區院法官「對眼發火咁𥇣住」侮辱辯方律師、指責裁判官處理法庭內有旁聽人士拍掌屬於「威嚇」。鄭官認為,彭自稱曾到世界不同地方、不止一次出席本地法庭聆訊,又擁博士學位,以其學歷及人生經驗,必然知道他可根據既有程序,投訴法官行為不當,而不是在網上單方面作出指控,甚至主觀話選擇性地演繹法庭內發生的事情。彭也應明白,法庭旁聽人士必須遵守紀律,不容許干擾法庭聆訊的行為,不相信他竟然會不明白法庭以往不追究在庭內拍掌的人,只是酌情處理。


鄭官總結片段內容,每則影片內容都具煽動意圖,包括引起對香港司法的藐視及憎恨,及慫使庭外人士不遵守法庭的指示,與矯正錯誤或不足完全無關。被告將影片製作、上載及向公眾廣播這些影片,必然知道內容具有煽動意圖,因此裁定他煽動作為罪成。


至於彭滿圓與次被告趙美英共同被控的發表煽動文字罪,鄭官接納彭辯稱呼籲所有拍掌的人站起來,目的既可能是鼓動他們抵抗法庭,也可能是鼓勵曾經拍掌的人承擔責任。然而,他說出「良知啊你跌咗,閣下」等說話,完全是公開及當面地指責裁判官沒有良知,當時法庭正在審理的是一宗社會關注的案件,裁判官在裁定該案被告罪成後,禁止她發表政治宣言,下令警方紀錄那些無視法庭警告、干預法庭程序人士姓名,合理合法,與彭口中的「良知」根本完全無關,拒納彭行為是監督法官。至於趙在庭內表示「無法律而家」、「包青天嚟審喇」等,鄭官指明顯是指責裁判官不依法律、亂判案件、行為過分、司法不公之意。


鄭官續指,綜觀當日情況,裁判官已在有人首次拍掌後發出警告,2人在此情況下,不但承認拍掌,更在眾目睽睽之下公開批評裁判官,絕非一時失言。鄭官指出,當時庭內已有兩次拍掌事件,法庭聆訊亦已受阻,裁判官更發警告,可肯定2人指責裁判官沒有良知,具有煽動意圖,遂裁定2人入罪,被告彭滿圓被判監1年,趙美英則被判囚3個月。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