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業界雲集共議建設智慧城市 梁振英:要解決社會「反動力問題」
【智慧城市】業界雲集共議建設智慧城市 梁振英:要解決社會「反動力問題」

由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辦的「智慧城市大講堂第三集:智慧城市管理」今日(26日)下午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主席梁振英視像致詞時指出,香港要建設好智慧城市,要追趕落後,跟世界上先進的智慧城市看齊,當中需要解決來自社會慣性、反智造成的「反動力問題」。


梁振英指出,本港智慧城市建設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財政問題,而是面對不少「反動力問題」,而這些「反動力問題」都是來自市民大眾的慣性、來自一部分人的反智行為。


梁振英表示,智慧城市的市民不應該反智,也不應該有慣性。他舉例說,在超市買完東西結帳的時候,一些超市已裝設自動付款機,但甚少人使用;在機鐵站、在機場,也有很多自助登機電子專櫃,但大家還是依靠人手服務,這些就是慣性,「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大家不要繼續沿用這些做法,而選擇『智慧』的做法。」


他又提到,香港一些街道之前裝設了「智慧燈柱」,但在黑暴期間遭暴徒破壞,特區政府隨即「投降」,「我們不應該妥協,被打(毀壞了)就要重新安裝」。


談到政策促進,梁振英舉例指,多年前,本港開始有第一代智能身份證,當時已知道可儲存身份證持有人的不同資料,但時至今日,本港居民再更換智能身份證,容量更大,但除了「到圖書館外借圖書之外,可否把病歷、服藥史放進去?」他認為,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策問題,推動5G服務在港發展也是重要的政策。


梁振英希望「智慧城市大講堂」這個系列活動,能夠匯聚集體智慧,為特區政府解決「反動力問題」,使香港的動力得以彰顯,早日擺脫經濟發展水平高,但智能運用十分落後的局面。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透過視像致詞時表示,一向致力建設智慧政府,目標是兩年後政府服務全面電子化,以及3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數碼服務,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此外,會繼續積極開放政府數據和鼓勵公私營機構開放更多數據,供業界開放更多智慧應用。


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表示,希望未來社區的生活體驗,可以隨著智慧城市管理而得到提升,市民可以得到更好的智慧服務、社會服務、安全服務、日常生活服務。


在圓桌會議環節中,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指出,建設智慧城市,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更需要業界、社會各界攜手參與。政府未來將著力招商引資、招才引資,在吸引更多專才來港的同時,提高本地人才的技能,期望業界不同持分者提供更多意見,讓特區政府更好地進行政策制訂。她又透露,政府會以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為試點,以前所未有的香港速度,明年起招商引資,以創新方法打造跟全世界與眾不同的園區,目標建成「國際的創科平台」。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