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未來5年建3萬「簡約公屋」、輪候時間即時「封頂」 70年樓齡或以上強拍門檻降至六成業權
【施政報告2022】未來5年建3萬「簡約公屋」、輪候時間即時「封頂」 70年樓齡或以上強拍門檻降至六成業權

行政長官李家超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今日(19日)公布,當中包括一系列政策及措施,以增加土地儲備及改善本港的住屋情況。


公營房屋政策:


—未來5年建3萬間全新「簡約公屋」


—未來5年整體公屋供應增50%,由10.5萬增至15.8萬


—公屋綜合輪候時間「封頂」;4年內由6年降至4.5年


—新建單位面積「封底」;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


—「公屋提前上樓計劃」助1200戶提早3年至18個月上樓


—鼓勵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土地措施:


—建立穩定、可持續增加土地供應計劃,長遠建立土地儲備,掌握土地供應主導權


—加速造地,「生地」變「熟地」時間減半至三分一


—放寬申請強拍門檻至六成或七成業權,助老舊社區重建成立「專責審批組」,加快審批建築圖則



未來5年建3萬「簡約公屋」 輪候公屋時間即時「封頂」


李家超指,將推出全新「簡約公屋」,未來5年興建約3萬個單位, 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令未來5年公營房屋總建屋量較上一個5年期大幅增加約5成。輪候公屋時間即時「封頂」,目標是結合「簡約公屋」和傳統公屋總供應量,將現時約6年的輪候時間「封頂」,在4年內降至約4年半。


同時,新建單位面積「封底」,所有於2026-27年度起落成的資助出售房屋一般實用面積不少於26平方米,新落成公屋(1至2人單位除外)一般室內樓面面積不少於同等水平。


政府亦會推出「公屋綜合輪候時間」指數,反映申請者綜合輪候傳統公屋和「簡約公屋」的時間。以新增申請者和回收公屋單位數量維持現水平不變計算,目標是在4年內(即2026-27年度)把「公屋綜合輪候時間」由6年降至約4年半。


李家超表示,「簡約公屋」會配備傳統公屋的基本設施,租金較同區傳統公屋低。會向立法會申請專項撥款興建和營運「簡約公屋」。同時,會繼續與民間協作,落實已規劃約2萬個過渡性房屋單位。計及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未來5年(2023-24至2027-28年度)整體公營房屋建屋量將增至約158000個單位,較上一個五年期(2022-23至2026-27年度)的約105 000個單位大幅提高約五成。


政府會以分階段建屋方式,加快落成部分公屋單位,預計未來5年有約12 000個單位可讓市民提早約3至18個月上樓;又會建議房委會規定所有在第一個五年期新落成的公營房屋項目採用「裝配式設計」,並在合適項目採用「組裝合成」;至第二個五年期,不少於一半項目採用「組裝合成」。房協亦會在更多公營房屋項目採用「組裝合成」。


李家超指,會推出全新「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在下個財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先導計劃亦鼓勵發展商申請改劃其擁有的私人土地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亦建議房委會第二個五年期至少一半單位採用「設計及建造」合約模式興建以提速、提效、提質。


此外,房屋局局長會主持專責小組,為新公營房屋項目制訂「幸福設計」指引。亦建議房委會挑選五條現有公屋屋邨作為先導計劃,在5年內分階段研究和落實進一步改善措施,締造更有「幸福感」的居住環境。


大幅壓縮造地所需時間 重掌土地供應主導權


為滿足《長遠房屋策略》估算需求,政府未來5年推出足夠私營房屋土地,穩定私樓供應。李家超表示,將多管齊下地提速、提效,落實一列措施大幅壓縮造地所需時間,目標令「生地」變可建屋「熟地」縮短約三分之一至一半時間。


他指出,政府儲簡化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環評)、收地、基建各項程序,今年提交條例草案修訂《城市規劃條例》、《收回土地條例》、《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及《鐵路條例》,以及修訂《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附表等。非大規模項目「生地」變可建屋「熟地」的時間將由最少6年減至4年,大規模項目由13年大幅減至7年,當中環評程序會壓縮至18至24個月。明年將開放環境基線資料,提升環評效率。另外,政府會恆常化工廈重建的標準金額補地價安排,並由目前只適用於工廈重建和新發展區的原址換地申請,擴展至新發展區以外的新界農地,縮短流程,明年年中前提出具體方案。


政府亦會就重點課題展開研究,精簡行政程序,包括停車場樓面寬免安排、濕地緩衝區發展審批指引、自行核證和獨立審查安排,以及樹木移除和補種程序,明年年中陸續提出具體建議。


另外,屋宇署會成立「專責審批組」,加快審批大型私人住宅項目的一般建築圖則申請,目標是約八成圖則可於首次或第二次呈交申請時獲得批准;另會就業界應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製作建築圖則並呈交部門審批訂立路線圖,於2024年第一季推出應用軟件。


放寬申請強拍門檻 70年樓齡或以上降至六成業權


李家超表示,建議放寬申請強拍門檻,樓齡達50年或以上但少於70年的私人樓宇門檻由八成業權降至七成,樓齡達70年或以上則降至六成。位於非工業地帶的工廈,如樓齡達30年或以上,門檻降至七成業權;另放寬相連地段強拍申請要求、精簡強拍法律程序,以及透過專責辦事處為受影響小業主提供更多支援。今年內就方案諮詢立法會和持份者。


另外,2025年起陸續有不少地契到期,政府明年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一致方式定期為到期地契續期,免卻個別業權人逐一簽立續期的繁複手續和繳付昂貴費用,大幅減少續契時間。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