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晤布林肯談台灣問題 王毅斥美向「台獨」發出錯誤和危險信號
【中美關係】晤布林肯談台灣問題 王毅斥美向「台獨」發出錯誤和危險信號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約90分鐘,台灣問題成為討論焦點。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使命所在,從不含糊。這次是自從7月在印尼峇里後,中美外長首次會面。


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當前中美關係遭遇嚴重衝擊,其中的教訓美方需要汲取。並批評,美方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獨,但行動卻背道而馳,企圖破壞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搞所謂「以台制華」,甚至公開聲稱要協防台灣,發出了十分錯誤和危險的信號。


他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以甚麼方式解決,美方無權干預。中方解決台灣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平解決與台獨分裂水火不容,「台獨」活動越猖獗,和平解決的可能性就越消減,要真正維護台海和平,就必須明確反對和制止任何台獨行徑。


王毅又說,中美兩個大國既有共同利益也有深刻分歧,希望美方端正對華認知,反思和改變以遏制打壓為主線的對華政策,不要總想著阻遏中國的發展,亦不要動輒就搞單邊霸淩,要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美國國務院會後發聲明,重申美國堅持一中政策,並承諾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認為對地區及全球的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中方則引述布林肯指,美方不尋求打新冷戰,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不支持「台獨」。又指推動雙邊關係重回穩定軌道符合雙方利益,願同中方坦誠溝通對話,避免誤解誤判。 


雙方還就烏克蘭局勢等交換了意見。並形容雙方會晤是坦誠、建設性和重要的,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另外,王毅周四(22日)在美國亞洲協會紐約總部的一場演講中說,台灣問題越來越成為中美關係,「『台獨』就像一頭破壞力極強的灰犀牛向我們衝過來,必須堅決制止」。「灰犀牛」通常指發生概率較大,但可以提前預測,且一旦發生,負面影響極大的潛在事件。其重要特點是,可以看到它正在以某種速度衝來,但速度又不那麼快,在被撞之前,有一定的時間做準備。 


王毅在演講點名說:「在美方的插手和縱容下,『台獨』勢力在島內滋生蔓延,不斷改變大陸台灣同屬一中的根本現狀。」他強調,制止「台獨」分裂,捍衛領土完整,是中國依據國內法、國際法行使的神聖權利,「正如美國不會允許夏威夷被分裂出去一樣」。


王毅說,沒有尊重,就談不上信任;沒有信任,也談不上真正的合作。這是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基本前提。「中國不會成為另一個美國,美國也無法按自己的好惡改變中國,雙方誰也打倒不了誰,需要尊重彼此的選擇。」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