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離世】英女王曾兩度訪港 為首位訪華英國君主
【英女王離世】英女王曾兩度訪港 為首位訪華英國君主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周四(8日)離世,終年96歲。英女王生前曾於上世紀70及80年代兩度訪港,成為首位前往香港的英國在位君主。在第二次訪港前,英女王與王夫菲利普親王亦到訪中國,是首位訪華的英國國家元首,曾前往北京、上海及西安等地。


1975年5月4日,英女王首次訪港,在已故前港督麥理浩陪同下欣賞煙花、花車巡遊等,並在跑馬地馬場觀賞賽馬,為女皇盃賽事頒獎;亦前往當時剛落成入伙的何文田愛民邨,探訪一個公屋家庭,表現親民。經歷4天訪港行程,她同月7日離開結束行程。


1984年下半年,英政府決定同意在1997年7月1日將香港主權交還中國。1986年10月12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展開中國行程,是歷史上英國國家元首第一次訪華,標誌着中英兩國透過談判方式,解決了1997年香港前途問題後,踏入新時代的歷史時刻。


這趟訪華之旅共走訪北京,上海,西安,昆明和廣州,英女王抵達北京時,由時任外交部長吳學謙在機場迎接。她在北京參觀了天壇公園、故宮、幼兒園,還在人民大會堂觀看晚會表演。伊利沙伯二世歸還了一對在八國聯軍時期,從圓明園掠走的鎏金獅子,而這對鎏金獅子目前仍安放在北京釣魚台賓館18號樓門口。


此外,英女王還將一封遲到390年的信件,親手交給時任國家主席李先念。這封由伊莉莎白一世在1596年寫給明朝萬曆皇帝的信件,內容表示,希望雙方貿易能得到發展。但送信的使者遭遇不幸,使得這封信一直沒有送達。李先念表示,英女王的訪問「有力地推動了兩國關係的深化」。


訪華期間,英女王亦有與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會面。據說,最初鄧小平對英女王說中文,讓她有些緊張,以為對方向她問了些甚麼,後來經翻譯解釋,才知道鄧小平說:「我作為一位中國的老人歡迎你的到來」,逗得女王哈哈大笑。


同年10月21日,英女王與丈夫菲臘親王再次訪港,並出席在紅館舉行的大匯演,歌手張國榮、鍾鎮濤、張學友和區瑞強為她獻唱。英女王伉儷亦曾前往沙田隆亨邨探訪公屋家庭,了解香港普羅大眾生活,至同月23日離開。


英女王位期間,曾與多位中國領導人會面合影,除了訪華期間與鄧小平、李先念會晤,亦在英國與歷屆訪英的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溫家寶、胡錦濤、李克強、習近平留下合照。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網上圖片、TVB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