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取消與日本外長會晤 王毅斥:G7外長聲明顛倒黑白
【台海局勢】取消與日本外長會晤 王毅斥:G7外長聲明顛倒黑白

解放軍今日起圍繞台島展開海空實彈軍事演訓,七國集團的外長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周三(3日)共同發表聲明,對中國大陸宣布在台灣海空域軍演和對台灣的經濟脅迫表示擔憂,敦促北京不要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地區現狀。有鑑於此,正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盟外長會議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決定取消原定與日本外相林芳正的會晤。


王毅表示,七國集團外長的聲明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無端指摘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合理合法舉措,「他們何來這樣的權利?誰給他們這樣的資格?包庇侵權方,指摘維權者,豈非咄咄怪事!」


王毅指出,台海緊張局勢的來龍去脈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國,製造危機的是美國,不斷升級緊張局勢的仍是美國。美方的公然挑釁造成了惡劣先例,如果不予以糾正、不加以反制,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還要不要?國際法還要不要維護?地區和平應如何保障?


他又說,七國集團的錯誤行徑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中國和各國的主權和獨立是人民浴血奮戰贏來的,絕不容許再被無端侵害。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19世紀的中國,歷史不應重演,也絕不會重演!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理應明確反對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抵制一切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犯。地區國家更應當團結起來,反對強權霸道在本地區橫行。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好各自的安全,真正維護好地區的和平穩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本次中日外長會晤已經取消。華春瑩解釋,取消會晤原因,是日本夥同7國集團國家和歐盟發表無理指責中國的共同聲明,顛倒黑白,替美國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徑張目,中國人民極為不滿。她強調,日本在台灣問題上負有歷史罪責,沒有任何資格就涉台問題說三道四。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時則指,關於佩洛西竄訪台灣,事實十分清楚,性質十分嚴重。它不是對什麼「民主自由」的捍衛和維護,而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挑釁和侵犯。台灣問題不是什麼「地區」問題,而是中國的內政。採取必要措施反制,是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應有之義、正當之舉。對「台獨」頑固分子和外部干涉勢力的懲戒,是任何一個主權國家依據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採取的措施,合情合法合理。


另外,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時怒斥:什麽叫惡?什麽叫無恥?如果世界上還有人不明白,請看看G7和歐盟外長的聲明,這就是現實中萬惡無恥的活生生標本。世界上為什麽有那麽多戰爭動蕩不安定?就是因為有這些惡,還有這些無恥。


發言人又指,百年前有八國聯軍入侵中國,「今天G7+1又是八方。想搞新八國聯軍嗎?你們以為中國還是過去的中國嗎?你們還能得逞嗎?你們還能為所欲為嗎?」強調中國人民早已不再受列強欺凌和擺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