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談香港夢】預告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全球招生 梁振英:盼香港青年以世界為人生舞台、以美食為例提醒港人對內地還有很多「不知道」
【CY談香港夢】預告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全球招生 梁振英:盼香港青年以世界為人生舞台、以美食為例提醒港人對內地還有很多「不知道」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早前出席港台一個電台節目,分享他的香港夢。梁振英在節目中談及由他牽頭成立的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辦學緣由及目標,又提到香港青年人到內地發展的機遇,以及箇中的體會和寄望。


預告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明年全球招生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由梁振英牽頭成立並擔任校董會主席,「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在今年9月1日正式開學。梁振英提到辦學緣由時,指現在有37萬香港人在內地長期定居,但內地缺乏以香港學制辦學的學校,教育銜接成為內地港人的大問題。再加上香港港科技大學(廣州)成立,當地教學人員的子女也有就讀香港學制學校的需要。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有見於此而創立,以港人子弟為主要對象,並以香港學制為主,採用香港絕大多數辦學團體的性質,即非牟利辦學。


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旨在培養學生「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的大格局思維,梁振英解釋由於不少香港學生在內地長時間居住,就讀的學校並非香港學校,身邊也沒有太多香港同學,課程又欠缺香港內容,他們失去香港根;但學生在內地長大,擁有的中國心更強大。他又指香港學生由於生活環境所限,視野比較狹窄,只單單局限香港。但「港人子弟學校」有大量宿位,中學生必須寄宿,可以在全國各地、全世界各地招學生。他又預告「港人子弟學校」準備在明年大力在世界各地招學生,當中包括外國及華僑學生。梁振英續指,如果一班30個同學當中,有來自柬埔寨、中東、南美等地方,學生視野和世界觀就與香港讀書大大不同。有了「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後,青少年就有大格局,學業有成之後將整個世界作為他們人生的大舞台。


以美食為例證港人對內地還有很多「不知道」


香港和內地的廣東城市在地域上很接近,但香港人仍然對內地有很多「不知道」。梁振英在過去五年到廣東省超過100次,他以美食為例,提出內地還有很多香港人「不知道」的事物。他提到,廣東省每一個地方有不同的美食、食材及烹調方式。 香港當年有很多蔬果或特色美食現在已經不能在市場上購買到,但完全可以在大灣區內的廣東城市找到。例如用水牛奶做的雙皮奶,南沙有葵花雞,水產黃油蟹,以及禾蟲蒸蛋,甚至「和味龍」、「水曱甴」等已經在香港找不到的東西,在當地還可以吃到。梁振英表示,只要香港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好,和內地交往恢復正常,大家就可以去大灣區行一行,會發現處處都是美食。


專業服務及創意產業內地機遇多


不少香港青年認為現時的上流機會不多,認為發展機會不及過往多,甚至因此而選擇「躺平」。但梁振英認為,現時的大學畢業生相較過往有更大的發展機遇,他們有內地廣大的發展舞台。他以自己畢業時為例,指當時中國內地還未改革開放,內地缺乏專業服務,但「發展到今天,內地的專業服務非常之大,有朝一日有機會發展到全世界最大的專業發展市場。」提供專業服務的行業,例如建築師、城市規劃師、園境設計師等,以及貿易金融業都視中國為最大的一個市場。他希望香港青年人能夠了解內地機遇,除了北上廣深等四個城市外,內地不少其他城市,例如重慶、廣西南寧等,都有香港人意想不到的發展門類,例如音樂創作、舞台表演、婚紗、化妝等。梁振英希望不同志趣的年輕人多到內地走走,他願意為他們做相關安排,讓青年了解在內地發展的方向。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