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16名學生獲「創明天獎學金」 得獎科大生懶理嘲笑發奮圖強:立志從事科研工作、減低市民醫療成本!
【英雄出少年】16名學生獲「創明天獎學金」 得獎科大生懶理嘲笑發奮圖強:立志從事科研工作、減低市民醫療成本!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舉辦第二屆「創明天獎學金」,共獲得近200名來自13間本地院校的優秀學生申請。經評審後,最後選出得獎學生共16名,各人獲頒5萬元獎學金,早前於YO PLACE築夢空間舉行頒授禮。基金主席黃永光表示,16位得獎學生在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展現出智慧、勤奮、熱誠同承擔,而且人人心繫社會,願意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獲獎的學生除了學業出眾外,亦多才多藝,不少具備音樂及體育多方面才華,並且熱心服務社會,積極開拓個人視野,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有些年紀輕輕已有多年義工經驗,足跡遍及多個國家,有些夥拍團隊,善用創新科技,積極幫助弱勢社群。其中兩位獎學金得主科大生物科技及商學4年級學生郁天翔及港大醫學院生物醫學3年級學生黃穎欣代表分享他們的奮鬥故事,並向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致謝。

郁天翔在分享時提到自己在深圳出生,小一來港和家人團聚。因為有口音,又因生得肥胖,被同學仔嘲笑為「肥郁」,「大陸仔」,沒有朋友,感到很孤獨和委屈。小一時英文全班包尾,直至小三遇上鼓勵他的班主任,對他媽媽大讚其潛質,只要努力便可躋身入精英班。天翔每天苦練英文背生字,又在爸爸陪伴下,每晚看英文台學英語,令他成績突飛猛進。亦因為迷上踢波,被選入校隊,強健體魄,並交了許多朋友。

他其後發奮圖強,文憑試英語會話拿下5**,以27分優異成績考入科技大學雙學位工商管理及生物技術。他醉心跟隨教授研究幹細胞,希望能投身創科研究,造就令人人受惠的科研成果,這是因為他自小患哮喘及支氣管炎,父母不惜花幾千元送他看私家醫生,「令我心酸的是,當父母有病,卻寧願請假返深圳醫。我感到內疚,心想:為什麼一河之隔,醫療費用相距那麼遠?我立志長大後,從事科研工作,致力減低巿民的醫療成本。」

而另一位得獎學生黃穎欣,指自小對科研、人體病理等醫學話題感興趣。當她考入香港大學醫學院時,選擇偏重研究的「生物醫學」,因為她希望走出舒適區,投身創科、發揮創意。 她和團隊在短短幾個月內,建立了一個創新的人工智能模型去分辨肺部的癌細胞,奪徥華為 MindSpore Challenge 病理診斷挑戰賽銀獎,「我希望鑽研醫療創新技術,提升診斷效率和治療質量。」她堅持課餘做義工,曾到雲南義教,又到過戰後的波斯尼亞,幫助難民重建家園。有鑒於疫情下,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受到威脅,她和團隊通過開發「心旅學家」流動應用程式,透過任務遊戲和灌輸知識,在預防、支援和檢測上,幫助青年人改善心理健康。

至於其他獲獎學生包括理大陳麗而、黃思霖;科大陳樂桐、城大陳樂賢、嶺大陳雅喬、林穎翹、港大陳榆翹、樹仁大學陳鈺瑜、浸大莊逸峻、楊詠鈞;教大周彥匡、盧之愷、中大蕭雯禧及珠海學院黃晉熙。

原圖:大會提供相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