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支援】醫療查詢支援熱綫義工:近半求助電話夾雜情緒 從傾訴中找出真正訴求
【抗疫支援】醫療查詢支援熱綫義工:近半求助電話夾雜情緒 從傾訴中找出真正訴求

本港第五波疫情在今年2月急劇惡化,確診個案首次破萬宗,面對確診病人數字大幅上升,醫管局於2月中開設醫療查詢支援熱綫,每周7天運作,至上周三(20日)已處理逾6.7萬宗個案。熱綫義工服務團隊由醫管局員工、護士學校及其他相關醫療學系等組織組成,負責解答確診人士的查詢及提供感染控制的建議,並視乎情況將個案轉介給醫生團隊。青山醫院高級個案經理,一級職業治療師賴雅倫表示,諮詢熱綫的市民除了身體上的不適,不少人致電求助也夾雜着很多情緒,義工都會先聽完市民的傾訴後,再從中找出真正的訴求,提供最符合其需要的資訊。


賴雅倫表示,曾收到一位患有抑鬱症女士的求助,指自己在家隔離了8、9天後檢測依然呈陽性,丈夫在她確診期間負責照顧兩個孩子,開始責怪妻子為何還未痊瘉,令她在自責和絕望的情緒下產生了自殺的念頭。


賴雅倫指,當時接聽的同事嘗試盡力安撫對方,掛斷電話後再與團隊內的精神科專家仔細討論個案該如何處理。經幾番溝通和開導後,對方打消了自殺念頭。後續再將個案轉介給了「護訊鈴」和醫管局的24小時精神科熱綫,以便有同事跟進。他補充,2月中到3月初疫情高峰期,電話「由開工到收工無停過」,幾乎半數求助個案致電時語氣夾雜着憤怒和焦慮等不同情緒。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3年級學生鄭家林說,曾有一位男士多次致電熱綫都沒有清楚表明自己的需求,他遂記下每次通話的內容,分析出對方是一位家中有應屆DSE考生的爸爸,擔心自己確診後會影響到兒子。在得知情況後,鄭家林向對方提供了在家感染控制的措施作參考,又協助對方計算在家自我隔離完成的日期,並安排上門派送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讓備戰考試的兒子盡早檢測。


明愛醫院護士學校校長張雲耕表示,參與熱綫義工的60位明愛學生來自於各個級別,一開始大部分是一年級同學。校方除了要保護同學的健康安全,也害怕同學的情緒會被影響,開會時會鼓勵同學分享遇到的難題,相互學習之餘亦能宣泄情緒。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醫管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