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受阻】疫下5000內地優才滯深 議員聯署促特事特辦保人才
【通關受阻】疫下5000內地優才滯深 議員聯署促特事特辦保人才

疫情曠日持久,內地與香港通關遙遙無期。根據現時入境處的規定,符合各類入境計劃的人士在每次更新入境簽證時,需在指定時間內(3至6個月)親身到港更新簽證「激活」,但由於現時未能通關,一批符合各類入境計劃的人士如優才、專才及學生等,不論來港或返回內地也有實際困難,而未能及時親身到港更新入境簽證。


據《星島日報》報道,通過優才計劃來港、在中資金融機構工作的楊田田,因為疫情關係已滯留在深圳一段時間,暫時在公司的深圳辦事處工作。雖然工作未受影響,但現在距離她回港激活簽證的時間只剩3個月,而近期疫情惡化,香港與內地通關無期,令她有點焦急。


楊田田表示,「接受隔離是我們預計之中,但深圳等城市對香港入境的配額,以及每日可供預約的健康驛站(指定隔離點)非常少;加上深圳要求香港入境人士持有指定機構出具的48小時內核酸報告,要完全做到這些,存在好大不確定性。」


據她所知,這批優專才當中有一些是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如果她們要赴港辦理簽證,在接受兩地隔離期後,孕婦可能錯過產檢,哺乳期婦女影響哺乳。假如香港疫情持續不穩定,她們赴港有一定安全風險,這也是許多優專才或學生不打算現在回港的原因。


楊田田說,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有家庭及工作上的難處,最方便的方法是授權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直接處理簽證事宜。她強調,她和許多優專才及內地生一樣,很珍惜香港的工作及學業,不希望因為未能在限期內回港而放棄簽證。


事實上,特區政府在內地的5個辦事處已能處理申辦特區護照、回港證等部分出入境事務,具備受理激活簽證事務的基礎。因應疫情期間兩地居民「過關難」的情況,兩地在居民出入境方面「特事特辦」已有先例。自2020年10月10日起,內地出入境管理部門就已經為身處內地、回鄉證過期的港澳居民辦理回鄉證換發補發,而此前,換發回鄉證的申請人都必須返回港澳申請。


報道又指,多名立法會議員近日發起聯署,並去信多名司局長,直言部分已萌生放棄優專才入境簽證的想法,冀可略作「鬆綁」,讓這批人才能在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更新入境簽證。有份發起聯署的立法會議員洪雯估計,現時約3000至5000人受影響,冀能調整措施,避免香港流失大量人才。


身兼香港華菁會秘書長的立法會議員洪雯,近日聯同另外5位立法會議員,包括嚴剛、張欣宇、陳勇、譚岳衡、周文港發起聯署,分別去信多名官員,希望政府短期內特事特辦,授權香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處理簽證,讓符合入境計劃的專才、優才和學生能在內地更新簽證。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