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聲駁斥】回應英兩法官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基於偏見和政治動機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純粹政治杯葛
【齊聲駁斥】回應英兩法官辭任終院非常任法官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基於偏見和政治動機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純粹政治杯葛

英國最高法院周三(30日)宣布,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及副院長韋彥德及賀知義,將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職務,即時生效。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就此事發表聲明,表示兩位現任英國法官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職務,令人深感遺憾,又指令人失望的是,此舉違背了香港市民和法律界對海外法官參與終審法院工作的廣泛支持。他表示,在法治和司法獨立的討論中,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不公正和毫無根據的指控,特別是那些基於偏見和政治動機的指控,根本站不住腳。

陳澤銘說,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得到捍衛,並受到香港的憲法文件《基本法》的保障。香港法院的程序是公開透明的,當中的正當程序受到跟從。此外,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須要遵從法律要求作出司法誓辭,無畏無私地維護法律。他又指,來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海外非常任法官參與香港終審法院的機制,有助推動和保障《基本法》中的基本人權和自由。任何干預海外非常任法官參與終審法院的行為,都與支持法治和司法獨立背道而馳。他又呼籲該兩名英國法官收回辭任的決定,以及所有海外非常任法官繼續擔任在香港終審法院的職務,為香港人的福祉維護公義,繼續作出重大貢獻。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則指出,英國政客過去多次在報章要求,最高法院法官辭退香港終審法院的職位,認為這是純粹的政治杯葛,以杯葛中央政府。他不相信二人的辭職與香港的法治、司法獨立有關。他感謝韋彥德和賀知義二人過去對香港司法制度作出很大貢獻。大律師公會深信,終審法院即使沒有二人擔任海外非常任法官,終審法院仍有能力和公信力繼續保障香港法治精神及司法獨立。

另外,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發表題為「司法獨立建基於穩健體制和司法實踐」網誌,其間提到在香港,《基本法》於憲制層面保障司法獨立,確保在獲任命後作出司法誓言的法官,須以無畏無懼、不偏不倚的精神主持正義,只會根據法律和席前證據進行判決。

任命法官的程序亦是組成穩健體制的重要一環。《基本法》第92條訂明委任法官的唯一準則是他們的司法和專業才能,並且必須根據一個由9名成員(包括3名與法律執業沒有關聯的社會賢達)組成的獨立委員會推薦,再由行政長官作出任命。與此同時,《基本法》第92條亦訂明,法官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故此,有別於其他地方,香港各級法院的法官並無國籍限制,司法任命程序亦不涉任何政治審查。

鄭若驊又提到,有些人對於設立指定法官名單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做法,提出了一些不公平的批評,部分人甚至錯誤地聲稱行政長官可以親自挑選法官來審理國家安全的案件。這些指控不但毫無根據,更與事實不符。

鄭若驊稱,有失實的言論質疑指定法官的獨立和公正,她強調事實剛剛相反,指定法官均會獨立公正地斷案。換句話說,他們只會根據適用法律和可接納證據,自由地決定案件,不受任何干涉。法官亦須思想開明,行事公正,不受任何外來事宜或個人利益影響。法院在判決書中全面說明作出相關決定的理據,可體現相關的實踐。

她最後強調,支持司法獨立的憲制基石不會動搖。香港的法律專業界別實力雄厚、人才濟濟,我們的司法制度將繼續保持穩健。無論情況如何,我們在香港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妥善保存基石,維護司法獨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真係需要老外做法官咩,在港高薪厚職,老外在港沒根,最終利益歸洋鬼子國家,好行夾唔送。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